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食话食说

​冬季进补宜吃“根”

2023年01月03日 15:35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陈晶

■ 这个“根”很健康

“三九时节,人体阳气收藏,气血趋向于里,皮肤致密,出汗减少,此时人要早点睡,太阳出来后再起床。在中医五脏中,冬季对应的是肾,肾藏精,精宜藏而不宜泄,精泄多了会伤阳气。违背了收藏的规律,来年春天就容易得病,看起来没精神,因为阳气被耗损了,体内空了,这就会影响健康。所以,冬季养生的关键在于‘防寒保暖,节欲养肾,静养少动,固护阳气’,核心在于一个‘藏’字,从思想到行为,都要善于‘藏’起来。”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主任医师刘立昌介绍,肾为生命之本,健康之源,跟人体的骨骼血液、皮肤乃至牙齿、耳朵都有莫大关系。

那么,三九天养生进补吃什么好?“中医一直讲究‘天人相应’,此时正是根类食物当令的季节。”广东省中医院营养师林淑娴介绍,这里的根指的是以肉质根为食用部分的蔬菜。这一类食物可以当作蔬菜,也可以当作主食,是日常平衡膳食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三九天天气非常寒冷,往往要多吃点东西以保持身体温暖,均衡的膳食对于人体健康非常重要。

“根类食物是非常有益的。”林淑娴介绍,根类食物含有的膳食纤维比较高,膳食纤维能增加粪便的体积,软化粪便,使人的大便更畅通。该类食物还可以控制血糖,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最好就是选择血糖生成指数较低的主食,根类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数比我们平常吃的白米饭要低,用根类食物代替一部分的主食,不但可以饱一点,血糖也可以控制得好一点。第三,因为根类食物含有多种成分能有效延缓衰老,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这些抗氧化的成分丰富。另外,根类食物当中维生素B1、B2以及烟酸含量均较谷类食物高,是日常以精白米面作为主食的一个很好的补充。

■ 养肾佳品——山药

“根类食物中推荐山药,它还是养肾佳品。”刘立昌介绍,山药味甘温,入肺经、脾经和肾经,能补脾益肺、益气固肾,其可以健中补虚、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身轻、不饥、延年,既能滋阴又利湿,能滑润又收涩,有补而不滞、滋而不腻的特点。

刘立昌说,常吃山药好处多多:帮助消化,山药中含有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能促进消化、改善胃肠功能,同时也可以增强人体的新陈代谢速率,帮助减轻肠胃负担;控制体重,山药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能促进肠胃的蠕动,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且山药还具有很强的饱腹感,在减肥期间吃山药能有助于降低食欲;保护血管,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可以防止脂肪沉积在血管中,使血管保持弹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润肺止咳,山药可益肺气、养肺阴,帮助治疗肺虚、咳嗽、久咳等症状,冬季干燥、寒冷,人们很容易会喉咙干燥甚至疼痛,对肺部和喉咙的伤害比较大。此外,山药含有皂苷、黏液质,这两种成分都有润滑、滋润的作用;山药多糖可以活化吞噬细胞,在增强人体免疫力以及对抗肿瘤等方面有一定效果,还能清除自由基,有利于延缓衰老。

“但有些情况不适合吃山药。”刘立昌提醒:

涮麻辣火锅不宜加山药。麻辣火锅本属辛辣上火之物,如果在吃火锅的时候,加上山药,更会使人上火,从而导致咽干咽痛、上火长痘。

糖尿病人要控制吃山药。山药含有的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但山药属根茎类食物,淀粉量较高,如果过多食用反而会导致血糖升高。如果糖尿病患者偏爱食山药,要适当减少主食的量,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前列腺癌、乳腺癌患者不宜吃山药。山药中含有的薯蓣皂苷成分,在人体内可以合成荷尔蒙如睾丸激素和雌性激素,影响前列腺癌、乳腺癌的治疗。

便秘患者要少吃山药。山药中含有丰富的淀粉,并且山药性热,属温补食材,便秘的人吃山药,无异于火上浇油。

那么,山药怎样吃更营养?刘立昌介绍——

山药配红枣。山药跟红枣搭配,可强化健脾养胃的功效。红枣和山药搭配一起的做法很多,或蒸或煮,甜咸皆宜,爱喝汤的人可以煮汤时多放点山药和红枣。

山药配南瓜。山药中的可溶性纤维能帮助推迟排空胃内食物,控制饭后血糖升高,还能助消化、降血糖;而南瓜中含有微量元素钴、锌、铜和果胶等能促进人体胰岛素的正常分泌,能防治糖尿病、高血压以及肝脏和肾脏病变,增强抗贫血抗癌能力。因此两者搭配食用,既能更好地降低血糖,又有助于健脾养胃。

山药配枸杞。山药和枸杞搭配来熬枸杞山药粥,能更好地发挥滋补效果。用小米、山药、枸杞来煮粥,脾胃弱者很适合食用它。开胃又能养胃,具有健胃消食、和胃安眠的功效。

山药配芡实。芡实具有补中益气、滋养强身、固肾涩精、健脾止泻之功效。将山药和芡实搭配食用,能够起到非常好的补肾涩精、止泻、强身健体的食疗功效。

“在所有山药的做法中,炒山药是最营养美味的。切片下锅爆炒,加热时间短,所含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丢失得较少。”刘立昌提示,对于大病初愈没什么胃口的人,也可以把山药去皮、切段放入锅中清蒸,然后蘸白糖食用。喜欢甜品和体质虚弱的女性也可以把山药在水中焯一下,浇上熬好的蜜汁,可以滋阴养血。老人、孩子和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也可以用山药煮粥。煮粥时放入山药块,再加上几颗切开的红枣,这样的粥美味又易消化。此外还可以做芡实山药粥、核桃山药粥、枸杞山药粥、桂圆山药粥、南瓜山药粥等。

■ 除了吃滋补的食材外,还需减少人体表面的蒸发

“总的来说,冬季的饮食要少辛少咸,温热平淡。”刘立昌说,此时要少吃辛辣刺激之物,比如葱、姜之类发散之物,会把阳气都发散出来了,出很多汗,耗损津液,容易触发一些暗疾。同时也要少吃咸的食物,多吃苦性食物,冬季是肾经旺盛的时间,而肾主咸,心主苦,当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肾水更加旺盛,从而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影响人体健康。可以多吃温热之物,少食寒凉黏硬、生冷的食物,冬季吃阴冷食物容易损伤脾胃,而食物过热也不好,容易损伤食道,进入肠胃后,又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致病。

“除了吃一些滋补的食材之外,更重要的是减少人体表面的蒸发。”刘立昌提醒,比如不宜做太过剧烈的运动,从体表导致身体能量、热量散掉,比较容易生病。我们身体的表面还是要以闭藏、封闭为主,尽量不要大汗淋漓,不要去熬夜消耗阴津。此时,还应早睡晚起,注意防风保暖。

编辑: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