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

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04日 08: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郝宏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有6处提到了“协商民主”,4次强调了“政协工作”,特别是在第六部分中专门论述“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强调指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这些重要论述,科学阐明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协商民主的性质、地位,不仅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更为人民政协更好地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了遵循。

“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是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论断、新概括、新表述,也是新要求、新部署。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三者具有天然不可分割的联系,是“三位一体”的。笔者理解,主要体现出三个方面的特征:一是体现了政治性。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而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就是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凝聚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二是体现了人民性。统战工作做的是人的工作,解决的是人心问题,最大限度地吸引、团结和凝聚统战对象,而协商民主则坚持就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三是体现了全程性。统一战线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而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赋予大连要成为辽宁振兴、东北振兴“跳高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重大历史使命,大连市政协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按照“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这一重要要求,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上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统一战线是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协商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新一届大连市政协着力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铸魂之本,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工作,建立并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创新设计“城史·故事”讲述品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下一步,大连市政协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开展统一战线、协商民主的具体工作之中。要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政治原则,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界别各阶层的共识和行动。要养成在吃透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习惯,做到党中央指向哪里、政协履职就向哪里努力,使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都始终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切实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

要巩固发展统一战线这一强大法宝。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协商民主的核心要义。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担负着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历史责任。新一届大连市政协积极为党派团体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把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活动中,协同市台联、台盟大连市委会举办“光复后台湾学运历史图文巡展”,广泛开展“委员走进界别群众”“委员看大连”等活动,召开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宣传政策、展示成果,助力大连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大连市政协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精心谋划理论宣讲、研讨交流、专项视察等系列实践活动,推动形成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要以强化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汇聚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落实“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学习教育、谈心谈话等经常性工作机制,积极引领广大委员增进“四个认同”,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坚持发扬民主和凝聚民心有机统一,落实主席会议成员定期走访看望委员和谈心谈话制度,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和“政协委员之家”阵地作用,讲好“辽宁故事”大连篇章,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坚定不移地跟党走。要强化凝心聚力的责任意识,积极培育与时代和任务相适应的、富有政协特色的协商文化,通过平等对话和互动协商凝聚发展共识、厚植民意基础。

要深入推进协商民主这一重要形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是发挥统一战线职能的内在要求。人民政协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与党通过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具有天然的一致性。2022年以来,大连市政协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提出的6个方面要求,聚焦“优化要素配置,推动我市高质量挺进万亿GDP城市”等现代化建设重要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双月协商座谈会,精准建言献策。大力推进民主监督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与市纪委监委协同开展营商环境建设专项监督,在畅通联系、协商会商、问题线索移送、融合互动、两级联动、贯通推进等方面作出机制性安排,直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40余个,有效转化意见建议100余条,通过“绿色通道”向纪委监委移送、处理问题线索7条,推动“软监督”变为“硬约束”。下一步,大连市政协将着力深化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继续把协商作为市县政协的主责主业,健全完善协商工作规则,增加协商密度和频次,强化民主监督实效,有效服务党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助推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要探索多领域、多形式、多渠道协商,围绕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在坚持常态协商议政格局的基础上,发挥市政协新型智库资源作用,探索专家协商,推动开门协商、开放协商、现场协商,为党政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汇聚民意基础。要健全人民政协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探索与党派团体联合调研、联办协商等经常性工作机制,对党派团体提出提案、提交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作出优先安排,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作者系大连市政协主席)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