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陕西省政协建言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

让养老变“享老”

2023年01月04日 10: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路强)截至2021年年底,陕西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781.8万,占总人口比重19.77%,高于全国0.9%。预计到2022年年底,全省老年人口总量达到820万,占比突破20%。

日前,陕西省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围绕“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议题,进行协商交流,共谋良策。

“近年来,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省政协社法委主任王永明结合前期调研了解的情况指出,当前全省适老化工作仍存在适老化改造普惠性不强、服务配套制度不够健全、社会力量参与度不够高、数字化融入程度不高、医养结合发展尚不平衡等问题。

王永明建议,完善多部门协作机制,形成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合力。不断提高老年人居住活动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让养老变“享老”。

省政协委员、西安财经大学教授陈晓莉认为,党政部门应将社会适老化改造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省级层面应成立专门机构,集统筹规划、政策供给、组织协调、资源整合、调查研究于一体,整体谋划、合力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

在拓展社区空间方面,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曹增武提出,可以挖掘小区内长期闲置场地、废弃用房等空间,“根据社区具体情况,集中设置服务功能,便于小区环境的统一管理,释放更多公共空间,为老年人在小区活动提供条件,保障老年人在小区中能够舒适生活。”

针对老年人受困“数字鸿沟”这一现象,省政协常委、民进陕西省委会一级巡视员闵生华呼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企业创新,加快产品研发,针对老年用户终端,开发适老化界面,减少烦琐流程,尽量实现易分辨、易寻找、易操作。

在省政协立法协商法律专家组成员、陕西权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丹看来,目前全省在推进社区适老化改造过程中,工作推进较为缓慢,工作成效参差不齐。她建议,按照资金引入、企业让利、居民承担、政府兜底的适老化改造方略,在巩固提升政府财政补贴基础上,引导适老化改造企业最大限度进行工程让利;加强福利事业、公益事业等社会资源对适老化改造工作的资金支持,最大限度降低老龄化居民所承担的改造费用,使得这一惠民工程得以快速有效推动。

会上,针对委员和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给予积极回应。

省民政厅厅长卫华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力度,着手展开调研,积极向民政部等有关部门建议,主动推动这项工作开展。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韩一兵表示,将按照老旧小区改造“保基本、保安全”的原则,争取更多指导和支持,把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办好办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岚说,“下一步,我们要努力满足不同老年群体对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预防保健、疾病诊疗、康复护理等方面的需求,建立覆盖城市和乡村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省政协主席徐新荣强调,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切实形成推进适老化改造的合力。要坚持将心比心、推己及人,从家家户户遇到的问题入手,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驰而不息推动养老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04日   第 03 版)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