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海口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血氧检测和氧疗服务

2023年01月04日 10:37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记者1月3日从海口市卫健委获悉,为降低老年人呼吸系统重症发生率,海口组织基层医疗机构为65岁以上有呼吸系统疾病老人就诊时提供免费血氧检测和氧疗服务,第二批1400台指夹式血氧仪和1.5万条鼻氧气管已于3日开始配发给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

从2022年12月30日起,海口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陆续向全市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投放2000个指夹式血氧仪,800个40升及500个10升氧气瓶。第一批600台指夹式血氧检测仪于2022年12月30日优先配发给养老机构和农村地区。

该委提醒,60岁以上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在感染新冠病毒后,有一些老年人,特别是肥胖、吸烟或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肿瘤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由于反应迟钝,对缺氧不敏感,在发生严重低氧时不会发生胸闷、气短、喘憋,居家监测时躺在床上像睡觉,但实际上是发生了“沉默性缺氧”,容易被家人忽视。等到发现时往往已经造成了肺部损伤,严重者甚至因急性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

该委提醒广大市民,若65岁以上老年人出现呼吸困难、喘息、发绀、胸闷、活动耐力下降、心率加快、头晕等缺氧表现或血氧饱和度低于95%时,发热经药物治疗后,体温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请及时到就近开展氧疗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就诊,老人行动不便的可由家属向基层医疗机构借便携氧气瓶或携带氧气袋充氧,避免“沉默性缺氧”的发生。(记者习霁鸿)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