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看市县政协新作为丨“济事商量”助力济宁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04日 16:45  |  来源:山东政协 分享到: 

济宁是孔子故里,也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和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点开“济宁政协”手机APP,以中国传统色半见为底色的开屏图片上写着“礼之用,和为贵”、“君子和而不同”。这两句出自《论语》的名句,正是协商文化的底蕴与源泉。

一年好景,姹紫嫣红;一年耕耘,橙黄橘绿。2022年,是十四届济宁市政协开局之年。开局之年看大势,擎旗奋进正当时。在市委坚强领导之下,在“有为政协”目标的导航之下,济宁市政协积极搭建具有时代特征、政协特点、济宁特色的“济事商量”协商平台,蕴含着“和合”理念的“济事商量”协商品牌应运而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协商答卷,为济宁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的智慧与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104164204

11月17日,济宁市政协主席霍媛媛带领课题组调研都市区一体化建设重点项目。

从“搭台”到“出圈”

合力打造“济事商量”IP

找准定位,才能有的放矢。济宁市政协牢牢把握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方式是“搭台”的定位要求,以开展市县政协工作大调研为破冰举措,先从政协系统内部展开“协商”,济宁市政协各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赴县市区调研,梳理各县市区政协协商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再从中提炼“内核”,进行总结推广。

经过广泛征求意见,结合济宁市政协实际和地域特色,“济事商量”脱颖而出、应运而生。“要把‘搭台’的职责进一步落实落细,以‘济事商量’为引领,健全协商规则,拓宽协商形式,明确协商流程,更好激发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活力。”济宁市政协主席霍媛媛提出明确要求。

随着协商实践的推进和深化,济宁市政协认真总结经验规律,及时研究制定《关于统筹推进“济事商量”协商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并经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明确了协商什么、谁来协商、怎么协商以及对协商频次的规定要求,形成了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基层议事协商为常态的广泛多层协商议政格局。

各县市区政协在市政协“济事商量”平台之下,积极搭建切合地方实际的子平台,将“商量”文化与地方历史文脉相融合,创建了诸如“任·诚协商”、“端信协商”、“邹鲁协商”、“洙泗共商”、“棠邑有约”、“细致入微”等特色品牌。济宁市政协各专委会也结合各自业务特色,积极参与“一委一品”创建,形成了“想方设法”“众智成城”“文化基石”等子品牌,构建起系统规范、上下联动、形式多样、品牌统一的协商平台体系,共同将“济事商量”打造成为具有鲜明辨识度和广泛影响力的工作平台和工作品牌。“济事商量”系列协商活动宣传报道频频登上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政能量”榜单。

2022年11月14日,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擦亮‘济事商量’协商品牌”写入大会决议,成为济宁在推进全面发展协商民主过程中的生动注脚。

微信图片_20230104164212

10月14日,政协济宁市十四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围绕“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专题协商议政。

从“写意”到“工笔”

协商画卷渐次铺开

“我们要倍加珍惜政协事业发展的好机遇、好形势,紧紧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高境界、高标准,聚力打造‘有为政协’,在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在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济宁市政协主席霍媛媛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动员令。

协商的“主角”是政协委员。今年年初,济宁市政协完成换届,新一届492名市政协委员中,新任委员占比62%,连任委员占比38%。为了让政协委员尽快进入角色,做到“懂政协”,济宁市政协准备了丰富的“入门课”,组织参加全国政协专题研讨班、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学习研讨班,高质量举办了十四届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各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来济宁调研指导讲话精神,加深了对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认识理解。

微信图片_20230104164251

6月21日,部分济宁市政协常委、委员赴任城区调研高端装备制造情况。

“君子和而不同”,良好的协商思维是参与协商的基础。济宁市政协于3月份启动了“书香政协·委员悦读”活动,建设读书基地和委员书房。先后开展了“深学笃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网上专题学习,市县政协委员6000余人次参与。此外,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政协讲堂”,帮助委员实现思想政治进步和履职能力提升。

要为济宁的发展献计出力,就要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展开协商。“协商议题的确定也是多方协商的结果”,济宁市政协秘书长徐兴华介绍,“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经过与部门充分协商,市委专题研究,首次由三家办公室联合印发《市委、市政府、市政协2022年协商工作计划》。”为进一步凸显协商实效,济宁市政协采取1+N工作模式,组建课题组,兵分多路,稳步推进调研和协商活动。

聚焦“提升助企攀登质效,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展开协商和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建议案和高端装备产业发展、碳基新材料产业发展等分课题报告,提出了统筹谋划产业链、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助企开拓市场等5个方面17条建议,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认真组织学习,抓好改进和办理。

聚焦“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邀请全国政协常委王学典和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作专题讲座帮助委员拓展视野和思路。从高点定位文化济宁建设战略布局、推出特色文化创意品牌、将儒家文化融入新时代美德健康新生活等6个方面,提炼20条意见建议形成建议案,市委主要领导给予批示肯定,要求结合建议拿出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方案。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指引下,让济宁800万人民群众关注济宁发展的大事,拥护和支持市委决策部署,在“商量”中求同化异,在“商量”中增进共识,在“商量”中化解矛盾,在“商量”中汇聚力量,正是“济事商量”的初心所在。

政协协商的“最后一公里”在县市区政协。各县市区政协立足开门是群众、出门是基层的优势,以小切口展开常态化“微协商”“见面议”,“协”出民主的和谐氛围,“商”出理念的广泛共识,“议”出问题的解决之道。

邹城市政协把协商会开到田间地头,围绕土豆产业协商发展路径;鱼台县政协针对小区居民停车难、电动车乱停乱放等“民生小事”组织“委员议”,助力问题迎刃而解;微山县政协立足湖区特色,在连家船上奏出协商议事“三部曲”……

致广大而尽精微。从谋篇布局的“写意”到精谨细腻的“工笔”,“济事商量”的舞台越发广阔,协商的触角不断延伸,协商的画图越绘越细。

从“开麦”到“跟帖”

协商民主生动实践

在今年的年度协商计划安排上,济宁市政协聚焦制造强市建设、文化“两创”方针推进和都市区一体化建设三个市委中心大局议题,分别举行协商座谈会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

这些会议的重头戏部分,都体现在“委员发言”和“部门回应”两大环节。政协委员们立足各自界别或行业,深入调研实际情况,掌握一手资料,认真撰写提交发言材料,在会上表达观点、提出建议。

委员“开麦”发声,部门坦诚回应,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深度协商互动促进意见充分表达,推动广泛凝聚共识,为“中国式商量”贡献了“济宁故事”。

2022年,是济宁市政协数字化改革破局之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数字政府建设进程的加快,推动协商平台的数字化,是建设“数字政协”的应有之义。

10月31日,由济宁市政协数字政协专班设计的印有协商主题、“济事商量”小程序码和“宁委员”IP形象的海报,一时间刷屏“朋友圈”,一夜之间,“济事商量”小程序后台累计收到近百条留言。

“我们把‘宁委员’嵌入到协商活动的海报宣传中,与“济事商量”小程序相互配合,引出‘码上议’功能,让‘济事商量’形象更加立体、深入人心,增强了协商的交互感。”济宁市政协数字政协推进工作专班负责同志介绍说。

随着“济事商量”小程序的上线运行,“济事商量”协商平台由线下拓展到了线上,协商的半径越来越长,同心圆也越画越大。

“济事商量”小程序页面中的“往期协商”,可以回顾济宁市政协今年举办的几场重要协商活动。据小程序开发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小程序,用户可以便捷登录并进行“跟帖”,围绕协商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和建议。“跟帖内容可以通过后台进行提取、打包,发给协商活动的组织者,如果跟帖的是政协委员,还可以同步计入委员履职模块。”

在“加快打造智慧港航,建设港航物流中心”协商活动中,许多从事港航物流产业的干部群众,纷纷通过“济事商量”小程序“跟帖”发表意见和建议,比如,网友“青说”跟帖建议,“以箱式联运、畅通高效为导向,建设干支直达航道网……开展绿色港口创建、港口扩能攻坚、港口资源重整,强化要素保障、政策支撑、服务配套,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响港航物流品牌。”

网友热情“跟帖”参与“码上议”,让这次协商活动的组织者心情很激动,“我们没想到有这么多网友参与进来,这不仅体现了济宁现代港航产业的影响力,引发了界别群众的关注,也体现了市政协的影响力和组织力,数字化变革为政协工作进行了有效赋能”,济宁市政协提案工作室主任陈磊在会后的总结中说道。

除了“开麦”与“跟帖”之外,济宁市政协还指导广大委员积极创建“委员之家”和“委员工作室”,立足本界别特点和优势、面向界别群众,开展政策解读、行业技术指导等活动,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广大职工群众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桥头堡”、发挥统战作用的“先锋岗”。同时,利用信息化技术将线下“委员之家”“搬”到云上,依托互联网开展云调研、云协商等履职活动,探索建立委员值班新模式,让协商场景更加丰富,让委员和广大界别群众感受到“家”的温度。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霍媛媛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将认真落实中共二十大部署要求,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深入推进“济事商量”实践,拓展协商平台方式,创设政企协商平台,探索完善政协委员参与立法协商工作的程序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打造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济宁高地”。(通讯员 荆波 苏玉 记者 张明慧)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