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五年履职回眸

安徽省政协五年履职回眸

汇智聚力促发展 团结奋进新征程

2023年01月04日 17:32 | 作者:陈先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组织召开52场重点协商议政活动,形成3000多篇调研报告和会议发言材料,提案立案4331件,编发各类社情民意信息900余期……

数字无言,彰显的是安徽省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全省政协事业取得新进步,交出新时代政协高质量履职的精彩答卷。

加强党的领导 把牢政治引领“方向盘”

2022年初冬,安徽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暖意融融,铿锵的话语与阵阵掌声在会场内交织响起。这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宏塔正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展开宣讲。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安徽省政协及机关的学习氛围尤为浓厚,从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到机关各党支部深入学,再到党员干部自觉学,大家在持续学习中激励担当。这是省政协严格执行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体系的生动案例。

壮阔的征程、伟大的事业,离不开领航的力量。十二届安徽省政协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努力把“最大优势”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确保政协事业方向坚定、行稳致远。

思想上坚定,才能脚踏实地跟党走。安徽省政协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贯穿于履职各方面、全过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首次举办安徽政协光辉历程图片展,深入各界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党的领导,关键要在政协组织把党的全面领导具体化、制度化。十二届安徽省政协成立伊始,就一体设计了党组成员党建分工和班子成员业务分工,明确党组成员在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的同时,承担起党外副主席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成员党建责任。这一创新举措,实现了党的领导对各专委会的有效覆盖。

而安徽省政协创新建立的“一入四建”机制则很好地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2019年初,安徽省政协探索实施“全员入委”工作,将700多名委员全员编入了9个专委会,从而构建了“界别+专委会”的委员履职双重保障与服务机制。全员入委后,省政协按照“把支部建在连上”的思路,建强专委会分党组、建立委员小组、建立委员党小组、建立委员联系机制,形成“一入四建”。这一做法有效打通了专委会党的建设“最后一公里”,党的政治领导力、组织凝聚力得到显著增强,更得到全国政协的高度认可,全国政协有关会议先后4次将其作为优秀经验介绍。

政协党建颇具成效,机关党建亮点纷呈。十二届安徽省政协坚持以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全面提升。

省政协机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探索形成了方案先行、学习奠基、研讨聚识、谈心交融、以考敦行、检视明己、整改提高、升华为制等理论学习实践步骤,后总结为“学习八步法”,并予以常态化推行,这一做法被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工作》杂志刊载宣介。

编辑:张佳琪

01 02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