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为金融城注入红色基因

上海陆家嘴金融城楼宇宣讲团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花”

2023年01月05日 09:05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5日电记者 顾意亮“很荣幸成为金融城的一名宣讲员,我会努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实、讲深、讲活,讲到大家心坎里……”近日,“浦东新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陆家嘴金融城首场宣讲活动”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文霞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浦东的生动实践,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自身经历,受到楼宇党员群众的好评。

同一时间,还有两位浦东新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和太平金融大厦开讲。这是陆家嘴金融城依托楼宇党委和楼事会,打造“初心陆上”党建品牌的生动缩影。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初心陆上”党建品牌通过“七个一”特色做法,共开展学习教育主题活动1500余场,累计参与超18万人次。目前,“七个一”特色做法以“一支楼宇宣讲团”为串联,全新升级为2.0版本,正推动着党的二十大学习热潮在区域内285幢商务楼宇、4万多家入驻企业、50多万从业人员、400余个“两新”党组织和万余名党员中有效触达,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楼宇间“落地生花”。

“一楼一品”的“楼宇大课堂”,不仅是让党的二十大主题展览、书籍、折页进楼宇,更是根据每栋楼宇的特点,打造成一个个“实景课堂”:上海中心大厦楼事会上海之巅举办“巅峰会客厅”,让参与者通过窗外美景直观感受浦东巨变;华能联合大厦开设“绿色金融党课”,助力推动陆家嘴成为低碳金融城、未来实现“零排放”体系;招商局大厦一位党员请来上海文献集邮研究会会长杜朝平开设《红色邮票微党课》,在方寸之间讲述辉煌历程。

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教授刘元春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旨演讲,线上线下吸引超过8600名党员群众收看。来自上海市委讲师团,以及中央宣讲团的“大咖”的高质量“学习精品课”,以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翔实的数据引出理论干货,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楼宇内形式“走新”,内容“走心”,多层次、立体化拓展了学习宣讲的影响力。

云端在宣讲,陆上有初心。

陆家嘴金融城将区域内的浦东开发陈列馆、四史馆、浦东展览馆等发展地标连点成线,打造出一条“初心之旅”红色线路,让党员在漫步中感受陆家嘴从烂泥渡到金融城、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从低矮棚户区到城市“天际线”的生动变化。

由此衍生出的“陆上知多少”线上学习平台,面向不同领域人群,探索多元化的宣传学习方式,以便捷轻松的答题方式引导楼宇白领定期学习“打卡”,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不仅在金融城兴起学习热潮,也正引领着广大党员群众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金融城“楼事会”平台精准捕捉楼宇白领多样化需求,目前已收集到需求816项,其中521项已解决,正在推进295项——“妈咪小屋、职工书屋、亲子工作室、健康驿站、电子外卖柜”等一批实事项目在楼宇间不断推进……

考虑到大部分党员工作节奏快、经常出差,金融城组织开展覆盖全部“两新”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学习大体检”——囊括组织1次集中学习讨论、参与1次红色寻访、观摩1场红色电影、重温1次入党誓词、参加1次党史系列讲座、撰写1篇学习体会、开展1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7个动作,有效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进行自我检视。

“紧扣主题、把握精神的楼宇宣讲,是一次立根固本的大学习。”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副书记张晓姗表示,将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利用好陆家嘴这片热土的红色基因与精神财富,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冲锋在前的奋斗姿态,为浦东引领区建设及陆家嘴打造国际一流金融城事业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陆家嘴金融城落地见效。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