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新新向党”民心暖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非公党建探索小记

2023年01月05日 09: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胡方玉 通讯员 刘甜甜 

“蜗牛运动会”上,心智障碍者能够在完成动作后,庄重地向国旗敬礼;在雨雪天气里,网约车司机按照“红色地图”找到幸福驿站,喝口热水、加热自带的便当……在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非公党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接地气“遍地开花”,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红色动能’给这些组织和群体的从业者们带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也使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贯穿于他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瑶海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是“蜗牛”也是“春芽”

在合肥市瑶海区长淮街道胜利社区的一栋大楼里,有一群“星星的孩子”,他们小的才几岁,大的已是青壮年。他们眼神清澈、笑容灿烂,但却患有心智障碍,合肥市春芽残疾人互助协会给了他们更多理解和关爱。

自2013年开始,协会开展了以“蜗牛运动会”为特色的系列活动。在“蜗牛运动会”上,小“蜗牛”们通过完成一个个项目的规定动作,收获很多认可与鼓励。协会还不定期地组织参加升旗仪式,他们有的护旗、有的敬礼,爱国爱党的种子播撒在心灵。

“辖区的非公党建一直开展得有声有色,各种协会组织因地制宜,打造了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党建品牌。”胜利社区党委委员张慧茹负责联系春芽协会,并定期前来指导党建工作。她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内容尤其印象深刻,“像春芽这样的协会组织,在党建指引下为特定的群体开展救助和帮扶,正是基层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一份力量。”

统计数据显示,瑶海区纳入平台管理的社会组织176个,通过灵活运用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楼宇共建等模式组建党组织,已建党组织的113个,党组织覆盖率达到64.2%,非公党建“新动能”被不断激活。

“红色地图”标注幸福方向

家住瑶海区铜陵路街道的网约车司机汪本军,是个退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每天跑车的间隙,他都会主动收听或者收看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宣讲,将报告精神化作行动自觉:疫情防控期间做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居民送医送药……

2022年上半年,瑶海区发布《瑶海区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方案(试行)》,探索建立“两单一图一体系”,即: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清单、区“小哥暖心站”服务内容清单、区党建红色地图、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1+2+6+N”标准体系,努力提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职业幸福感和归属感。

外卖小哥和网约车司机们可以按照“红色地图”,就近就便找到幸福驿站,“充电、加水、热热饭,吹吹空调或歇歇脚,都很方便。”铜陵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栾玉川介绍。

在“两单一图一体系”的指引和带动下,“两新”群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向基层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截至目前,瑶海区通过开展“流动党员们,组织喊您回家啦!”线上活动,实现外卖网点、物流企业、网约车和直播基地等党组织应建尽建,目前已建党支部9个。成立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联盟,下辖快递行业、外卖行业、货车运输行业、网约车行业、网络主播行业5个党支部,建成166个“小哥暖心站”,提供“一站式”服务。

瑶海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发挥好‘非公工委+行业党委’牵头抓总作用,在覆盖范围和党建标准化上下功夫,打造‘一企一品’,加强品牌培育和选树宣传,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打响非公党建品牌。”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