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团结共进新征程 奋斗同铸新辉煌——全国政协委员寄语2023

2023年01月05日 09: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身体力行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局长 赖应辉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2023年首要的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宣传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自身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工作中身体力行地贯彻落实。作为一名粮食安全工作者,我将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在提升南方水稻生产能力和抛荒耕地复耕复种长效机制建立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并提出建议。

我期望2023年我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农民增产增收种粮意愿不断增强,粮食储备更加安全,粮食流通更加顺畅,粮食安全根基更加夯实。

同心同德 砥砺前行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师大特聘教授、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 郑大华

在新的一年里,作为在中国共产党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学者和全国政协少数民族界别委员,我一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认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要更广泛地争取人心和力量,和自己联系的界别群众一道,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鼓足敢于斗争的勇气,用团结奋斗筑起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铜墙铁壁,同心同德、砥砺前行,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汇聚起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立足侨联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王济光

2023年,我更加坚定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信心决心,将团结广大政协委员、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等界别群众一道,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

一是立足侨联界别优势,做好“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沟通桥梁工作,为经济合作与融合发展奠定文化和情感基础。二是用好侨界资源,强化与海外侨团侨领的联结纽带作用,筑牢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济融合的根基。三是发挥川渝“第三代侨乡”功能,释放新一代华侨华人的智力密集优势,积极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四是多做界别联谊工作,加强对喜爱中国文化和参与经济交流人士的情感交流,支持华侨华人在所在国家捐资办教兴学。五是加大侨务法规宣传力度,共同营造依法护侨的社会氛围,切实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为推进祖国统一多做实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 姚志胜

2023年是充满希望和喜事之年。我清楚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宣示“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时,现场响起了最热烈、最持久的掌声。我强烈感觉到: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为推进祖国统一多做实事。

一是充分发挥福建的地缘优势,在福建建立全球反“独”促统组织交流活动中心,为全球反“独”促统组织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以加强海内外反“独”促统组织的联系,为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作出更大贡献。第二,希望推动设立福建厦漳泉台湾青年园区,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筑梦圆梦,为两岸交流融合作创造新发展空间,增强台湾青年对祖国的向心力,在福建深度参与国家各项产业发展,共同投入国家发展的新征程!

为法治中国建设再创新业绩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监事长 吕红兵

告别2022年,党的二十大已经为刚刚开启的2023年吹响号角:“要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的职责就是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再作新努力,再创新业绩。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在2022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了包括立法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13件法律草案,并在线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在新的一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将再添新工程、再上新台阶。

全面依法治国总体布局中,法治社会建设是基础。律师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律服务队伍的核心主体。在实践中,我们办的每个案子、写的每份合同,都是法治宣教最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我们义不容辞,努力在新的一年更上一层楼!

继续为京津冀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 武义青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新的一年,我们将一如既往深耕京津冀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研究,深入探讨三地如何发挥各自优势进行资源互补,产业链整合完善,促进京津冀三地互补式发展问题。

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促进京津冀开发区扩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推动加速形成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以务实的举措服务项目落地,将京津的研发能力与河北省的加工制造优势、低成本配套优势有机结合,打造以“京津研发、河北转化”为核心内容的协同创新共同体,深入谋划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

让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院长 吴洪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2023年我们如何在羁绊中挣脱突围,如何在危机中求得生机,是我们所有人需要共同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作为文艺界委员,我多年来坚持在国内外宣传中国传统绘画,尤其是齐白石先生的绘画艺术。2023年我们将开启纪念齐白石160周年的全球系列活动,让更多人喜欢齐白石与中国文化。北京画院的艺术家们还将完成北京大运河的主题创作,将历史与现实熔于笔端,努力绘出时代的丹青精品。让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期待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 刘林

2023年,注定是新中国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只要我们14亿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我期待2023年的中国教育三“度”得到不断提高:一是科技与教育发展的融合度不断提高,以教助研、以教兴科,提高科技发展质量,在协同创新中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二是社会对教育发展的参与度不断提高,形成家校社密切协同发展的良好教育生态。三是人民对教育发展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让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期待更多成为现实。

银丝换青发 踔厉再奋进

全国政协委员 王树理

2023年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应当有更加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的一年里,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尽心竭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新的一年,我将把读书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把读书的氛围播撒到故乡的大地上。我将筹办一处旨在为农村中小学生和父老乡亲们服务的农家书屋,让读书的氛围始终萦绕在乡村振兴的进军号角之中。我想,当人民圆梦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时,大家会感谢这个崭新的时代给人们创造了热爱学习、喜欢读书的良好氛围。

在新征程上作出新的学术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王震中

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与全国政协委员,学术创新,既是职责亦是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中指出:“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推出一批有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

即探索不停留,创新无止步。在新的一年,我将围绕2022年年底申请成功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五帝时代到夏代王权与国家形态研究》,作出新的学术创新,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为推动电影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教授 侯光明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启动经济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一年。电影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支柱性产业,承担着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使命。我有以下几点期望:

一是电影产业的强力复苏,相信电影人可以不断推出有筋骨、有底气、有思想、有温度的高质量作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是电影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相信新的一年,在国家整体统筹、系统规划下,中国的电影教育、艺术类教育会有飞跃式高质量发展。三是电影强国建设的扎实推进。

作为文艺界委员和关注电影行业发展的文艺工作者,我要进一步忠实履行好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责,反映界别群众呼声,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好作为教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培养能够担当起文化强国重任的高质量人才,身体力行地把“中国电影学派”建设继续向前推进。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