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建言札记

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放歌

2023年01月05日 09: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刘晓庄

在近期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牢固根基。会议擘画出新时代农业强国的宏伟蓝图,为做好我国下一步“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亿万搞农业、干农业的人们中产生了共情、引发了热议。

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规划”“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党和政府从多元角度对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字字句句说到了大家的心坎儿上,令人们情不自禁为农业农村现代化高声放歌。

在任何时候,粮食安全都是“国之大者”,尤其是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泱泱大国,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果盘子的问题绝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市场问题,而是含糊不得的国家安全根本底线。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之所以能够长期托起百姓安稳幸福生活的底盘,离不开粮食生产历史性的“十九连丰”。着眼平时,未雨绸缪,拓展资源,历史和现实告诉人们:全方位夯实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根基,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提升应急保供能力,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一句话:“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仓廪之所以实者,耕农之本务也。”紧随现代化步伐建设农业强国,应体现“耕农之本”的中国特色。人多地少的资源禀赋是中国的最大国情,在科技不发达的漫长岁月里,我国农民一张犁耙一把镰,面朝黄土背朝天,立足自我生产,硬是用不到世界1/10的耕地养育世界近1/5的人口;中华农耕文明包含着应时取宜、崇德向善等文化基因,“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朴实规则又是深邃哲理,构成了中华民族丰厚的历史底蕴,厥功甚伟;礼乐规范的约束机制、休戚与共的群体意识、家国同构的宗法范式、天人合一的和谐观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至今国人仍把它当作时代要求与价值取向,意义久远。因此,在农业农村现代文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坚定“走自己的路,不简单照搬国外现代化农业强国模式”。

在五谷丰登之上,涌动千年不谢的憧憬,梳理潮起潮落的情愫,农村是亿万农民的家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世世代代父老乡亲的深切期盼。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农业农村现代化堪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定盘星”“压舱石”,大力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也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让村民腰包鼓起来、腰杆挺起来、脑壳抬起来、精神壮起来,就地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享受城里人一样的现代文明新生活,意味着实施乡村文明建设行动,今后要从收益保障、治理体系、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各个方面,整体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既要面子,也要里子”,通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行动,真正实现农业农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乡愁的全景是草木相依、山水相连、溪瀑相接、花鸟相伴,有四季更替、白墙篱笆、渔樵耕读、池塘鹅鸭。此外,还要在广袤的田野上,看得见康拜因在滚滚麦浪中收割,望得见无人机在蔚蓝天空下播撒。把乡村最美的传统元素和现代元素汇集到一幅画卷里,当务之急是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以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切实抓好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做好新产业新业态以及“土特产”文章。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抓住重点、补齐短板,乡村振兴不是说空话、喊口号,不能脱离实际搞花架子工程,需要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与风霜雨雪抗争,实实在在用双手和汗水,浇灌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幸福之花。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打开农村新天地,如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措施,攻克农业关键核心种子“芯片”技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探索高产稳产、抗逆节本、绿色高效的作物新品种培育,等等,一切都离不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当前,我国农业科技创新虽然整体迈进了世界第一方阵,但由于农业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年龄偏大,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就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农业人才等作出全面部署,千方百计汇聚科技创新人才之力,构筑农业现代化强国之基,把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转化为澎湃不竭的发展动力,有助于破解一些农村地区发展乏力的根本难题。

金黄饱满的谷粒,让人们从心底涌出对农业的感激;春雨滋润的土地,势必焕发出农村强大的生机。习近平主席发表2023年新年贺词,传来新时代气势磅礴的乐章:“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信心在兹,力量在兹!农业农村现代化将展示出农业强国的美好明天,我们为之欢呼与礼赞,更会义无反顾、昂首向前!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