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第三期“云上会客厅·共话闽侨情”海外华文教育视频座谈会举行

2023年01月05日 10: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近日,第三期“云上会客厅·共话闽侨情”海外华文教育视频座谈会在福州举行,菲律宾华教中心、马来西亚华校教师总会、泰国华文教师公会等7个国家相关华教组织、华校负责人齐聚“云端”,共同探讨“中文热”下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华文教育是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渠道,被誉为“留根工程”“希望工程”和“民心工程”,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事业,对于海外侨胞传承中华语言文化,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中国、柬埔寨经贸和交流增多,柬埔寨越来越需要中文人才。”柬埔寨中华国际学校校长朱邦疆表示,目前柬埔寨的中文教学普遍停留在口语上,但也在追求从“量”向“质”的转变,因而需要了解中国文化和中文应用能力强的高水平中文人才,急需更多有理想、有才华的中文教师加入。

“当前,缅甸年轻一代学习汉语的热情高涨,汉语水平考试(HSK)在缅甸报考人数激增。”缅甸曼德勒福庆学校校长李祖清认为,缅甸中文教学机构应该顺应时代潮流,满足当地主流社会的需求,走国际中文教学的道路,为造福缅甸社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也努力培养缅中友好事业的使者。

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表示,要自信自强、把握机遇,坚守华侨华人传承文化的初心和韧性,保持华文教育传播中华文化的优势,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根据海外的需求与困难,采取针对性的举措,推动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中外人民友好作出新的贡献。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05日   第 08 版)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