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景姣新:农场“戏曲达人”带出24支文艺队

2023年01月05日 14:48  |  作者:刘晓平 李伟 陈贻春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湖北省汉川市华严农场景湾社区“乡村大舞台”,鼓声响起,欢声笑语萦绕在夜空。“大舞台是为景湾社区的老百姓休闲娱乐修建的,可以唱戏、唱歌、跳舞、划彩船等,可热闹啦。”景湾社区文艺骨干、“戏曲达人”景姣新兴奋地说。

今年65岁的景姣新出生于原汉川县华严乡一个戏曲爱好者家庭,从小受父亲文艺熏陶,景姣新在心里埋下了一颗酷爱艺术的种子。她在初中时期就参加了学校的文艺宣传队,成为学校文艺骨干。由于家庭贫困,初中毕业后就参加了生产队的集体劳动。田间、地头是她的舞台,厨房、闺室是她的练歌房。长大后,与兴趣爱好相同的黄正环结婚。劳动之余,她们两口子没有忘记传统艺术,一个拉二胡,一个唱楚剧,很快成为景湾戏迷们的偶像。

多才多艺,能演能说会跳,景姣新被乡亲们称为“戏曲达人”,被华严农场广大文艺爱好者称为“文艺老师”。

2019年,景姣新发现社区很多老年人,每天只是在景湾农垦公园散步聊天,文化生活有些单调,她就利用自己的艺术特长,自筹资金购买音响,组织文艺爱好者跳起了广场舞。随着音乐的响起,在公园里漫步的老人妇女都来围观欣赏。经过努力,她创建了景湾乡村广场舞队,队员有40多人,有年轻的留守妇女,也有80多岁的空巢老人。这样一来,既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老人们的子女能在外安心工作。

随着居民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广场舞已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于是,景姣新利用自己多年的艺术底蕴和人脉资源,将爱好文艺的退休干部、退休老师及戏曲爱好者组织起来成立了老来乐群艺团。

在乡村艺术氛围相对低落的时候,景姣新和队友们秉着对戏曲艺术的爱好,从艰难中熬了过来。景姣新执着于乡村文艺的传承和创新,用实际行动带动、发展农场民间文艺活动。如今,老来乐群艺团发展壮大到50多人,他们活跃在华严农场文化站和华严农场各社区文化广场。在景姣新和农场一批文艺骨干的共同努力下,华严农场现有登记在册的文艺团队24支,参加活动人数400多人,华严农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一声锣鼓鸣起,浑厚悠扬的熟悉唱腔,一下点燃在场观众,乡亲们睁大眼,竖起耳,在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中,寻找难舍的戏曲情怀和乡村大戏的独特风采。

“我从来都不觉得自己失去了什么。看到居民们这么快乐,所有劳累都值得。我会一如既往地干下去,让景湾社区居民的文艺生活更加精彩!”景姣新笑盈盈地说。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