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特色办学:高中办学新规划 学生成才新“蓝图”

2023年01月05日 15:54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5日电记者 鲍蔓华高中阶段教育是对接高等教育的关键一公里,高中阶段也是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但是,在高考录取率达到一定比例后,除了传统升学去向,普通高中该如何实现办学目标的升级转型?1月5日,宁波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期间,有着学科特色型普高建设实践的孙立委员有着自己思考。

孙立所在城市——宁波,从2012年开始,就在浙江全省率先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鼓励一校一品,鼓励学校办学拥有独特文化和个性特点,初步形成了学术型、学科特色型、项目特色型等普高分类。

而孙立所在的宁波二中,从2018年起承办了宁波市唯一的“航空航天”学科特色班,以培养“制造飞机”的科技人才为目标,开发开设智能基础、志趣拓展和研学实训三大类课程,形成国家课程基础上的校本特色课程群;打造校内特色课程研发团队,依托本校数、理、化、技术优质师资探索融合式教学;组建人才培养共同体,“请进来、走出去”,依托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航模协会等优质资源,聘请“墨子号”发射总指挥王建宇院士等二中知名校友担任科学顾问,为学生搭建多元化的特色项目学习平台。近5年,有30余名学生因航模、海模、空模成绩突出获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

在孙立看来,特色办学不仅仅是高中办学的一种新规划,更是学生成才的一张新“蓝图”。

“我们学校的李蔚天同学就是其中一个。他文化课程并不突出,但在学校的 ‘翔鹰航模社’的活动历练中成为团队领头雁。三年高中生涯,他把兴趣爱好发展成了个性‘特长’。先后代表学校获得浙江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个人季军、团体冠军,全国赛个人第四、团体季军的好成绩,获评国家二级运动员。在‘三位一体’自主招生中,李蔚天凭借航模获奖破格入围,最终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武汉理工大学就读。最近,他正作为操作手,代表学校参加‘大疆’高校联盟赛。和李蔚天一样,因为梦想被点燃,而在高中学校浴火重生的少年比比皆是。” 孙立坚信这就是坚持先进理念,因材施教的结果。

“宁波教育要建设10所学术型普高学校、10所科创基地学校、20所学科特色学校、20所项目特色学校。相信不远的未来,这份宁波答卷会产生国家级影响力。” 孙立说。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