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如何让“粮田”变“良田”?

大连市普兰店区政协委员建言强化耕地质量

2023年01月05日 16: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孙金云 吕东浩

“随着粮食安全理念的不断强化,耕地保护工作的困难和矛盾也日益突出。”近日召开的大连市普兰店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上,针对当前面临的农村土地“无人去种”的农民年龄偏大问题、“无法去种”的基础设施薄弱问题、“无利去种”的种地成本过高问题,区政协委员邹德健不无担忧地说,以上问题,使得部分基本粮田纯度不够、质量不高、成色不足,“粮藏于地”有待落实,“粮藏于技”相对滞后。

“地为粮之本。”如何使粮食产得出、供得上、供得优,满足“中国人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时代要求?在邹德健看来,耕地质量是粮食产量的根基,加强政策引导、改良土壤,深耕细作、测土配方、集约化经营等,都是耕地提质增效、“粮田”变“良田”的重要举措。

在加快完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科技投入实现耕地保护科学化的前提下,邹德健主张切实加强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耕地流转后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的监督管理制度,通过“田长制”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将每一位经营业主、每一块流转耕地图斑纳入精细化、规范化管理,采取田长“实地巡”、遥感“天上看”、监控“实时看”,使耕地保护监管网越织越密,杜绝良田沃土流失。

如何使种粮的利润点更加凸显?邹德健建议加速推进耕地集约化规模化,逐步做到“散户”变“大户”,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小田”变“大田”,不断加快机械化进程;“劣田”变“良田”,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此同时,积极争取国家“黑土地保护”优惠政策,大力开展耕地综合治理和改造提升,尽快形成“旱能灌、涝能排、渠相通、路相连”的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体系,更好地发挥耕地效能。注重保护耕地生态,扎实推进休耕制度,让疲惫的土地“喘口气”,在良田里聚集新要素,在要素中激发新动能,稳步提升耕地质量,使粮食安全更有底气。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