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提振发展信心 激活市场活力

河南郑州市市长与委员共商民营经济发展

2023年01月05日 21: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郑州1月5日电(记者 王有强 靳燕)1月4日,河南省郑州市市长何雄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经济界别联组讨论,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表示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经济工作。

“我市在新兴产业孵化上与强一线城市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我跟踪的一家生物医药实验室,2019年在我市投入上千万建立实验室,但项目进展缓慢,近期已搬到上海发展。”市政协委员智改宪从问题切入,提出细化政府扶持政策、打造公共技术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等建议,加快推进高精尖产业落地。

做强产业、换道领跑,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厚植新优势,成为与会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建议出台产业新赛道培育行动。”市政协委员赵西三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培育产业新赛道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建立新赛道企业培育库,培育新赛道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积极引进基地型、总部型、平台型、生态型新赛道企业。

目前,郑州小微企业总量接近20万家,活力足、韧性强,在经济发展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来自企业一线的徐红梅委员希望能营造良好生态,给予中小企业更多成长发展的机会,“鼓励引导中小建筑企业与外来企业、国企、政府平台合作,形成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市政协委员何艳姣则建议以特色产业园区定位为主体,以人才吸引政策和产业引导基金为两翼,引进一到两家龙头企业牵头带动,打造数字医疗产业集群,以商聚商、以商引商。

何雄悉心听取委员发言,一一认真回应,对委员们心系家乡的爱心、坚定向前的信心、奋勇争先的上进心、勇于担当的责任心表示赞赏和感谢,要求把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为政府工作努力的方向,充分吸收、抓好落实。

何雄表示,要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更加鲜明的导向、更加有力的政策、更加务实的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强化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构建龙头引领、梯队协同、链群互动的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要素利用效率,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