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

2023年01月06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王慧峰

“我无数次地在书本里、在影视作品里与革命先辈们重逢,最终还是希望他们真正走进我的心里”“虽未曾与101年前的热血青年谋过面,却触动了我的一颗爱国爱党的赤子之心,仿佛穿越银幕隔空平行对话,与他们畅谈青春之理想,追寻真理之良方”……

2022年夏,首都互联网协会的青年党务工作者丁晓宇重温了电视剧《觉醒年代》,与百年前的同龄人隔空对话,内心一次次被点燃。他将对党的满腔赤诚通过“青年微讲堂”分享了出来,真挚动人的情感引发了许多人的共鸣。

“青年微讲堂”是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组织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鼓励青年党员立足岗位分享学习体悟,展现新时代互联网青年的新风貌。

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自2012年11月成立后,立足于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推动北京互联网党建工作的“全覆盖”。多年来,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建品牌活动,增强党组织影响力。

“何为精神?在我看来,就是穿越时空、永不过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永不干涸的红色血脉;是碳不是冰,是随时补给能量的精神之源,是行动指南的根与魂。”这是丁晓宇第一次登上“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后写下的感悟。那次井冈山之行源自一次“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活动。

“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是首都互联网协会20年来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形成的品牌文化活动。从2003年开始,通过重走革命道路、重访先烈故里、重温革命思想、体验改革成就,用红色之旅把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聚起来”,以“走看听谈”的立体教育模式加强对“头部”人员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吸纳,推进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增强行业党建凝聚力。

此外,首都互联网协会还举办党委党校大课堂,结合党的理论学习和互联网行业特点制定教育培训机制,采取“把党课办进互联网企业”的形式,更加系统、有效地将党的教育全面覆盖到互联网企业党组织。鼓励企业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全面落实企业党组织书记兼任副总裁、总编辑的“三位一体”制度。

党的二十大以来,首都互联网协会依托老品牌、拓展新形式,多种方式并举,在互联网企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鼓励互联网企业发挥平台优势,通过开辟专题专栏、设置微话题、全网飘红等,推动党的二十大网上宣传成为网络最强音,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不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

他们策划推出“同心同行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活动,围绕“我想对二十大说”“立岗建功”“志愿有我”三个子主题,鼓励企业主要负责人、党组织书记、青年党员、员工群众撰写心得体会、分享切身感受、吐露情感心声、歌颂对党的热爱。同时以“党校大课堂”为依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网站”活动,邀请中央网信办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等专家学者走进互联网企业,结合行业特点,为企业党员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新理论成果,通过线下“面对面”、线上“云课堂”、现场“体验课”等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生动,让党员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协会党委牢牢把握互联网企业年轻人多这个基本面,开设“青年谱心声”品牌栏目,抒发青年人爱党爱国热忱,分享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先进事迹,极大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

“我的信仰是共产主义,我的引领者是中国共产党,我的家国是中华民族。我愿追随中国共产党,延续百年征程,为我国的下个百年而奋斗,为信仰的传承而勠力前行,愿在家国之情的真挚与厚重下,谱写新中国的未来篇章。”58同城信息安全部后端架构师中台第三支部书记张熠道出了众多互联网青年心中所想,那就是:以青春之力谱写盛世华章,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06日   第 02 版)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