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旅游市场强劲复苏

2023年01月06日 15: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06日   第 09 版)

1月2日,游客在江苏南京老门东景区游玩。新华社发

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景区滑雪场人气渐旺。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刘圆圆

挥别旧岁,迎接新年,2023年旅游市场有了新气象。日前,各大旅游平台纷纷发布元旦假期报告,报告显示,跨年流动带动全国旅游迅速升温,旅游出行市场正在加快复苏回暖。

长途游升温

机票酒店“量价齐升”

“不虚此行了。”1月2日早上,付欣发了一条朋友圈,心满意足地离开了长沙。2022年12月31日,她与3个朋友专程从广州赶来长沙度假,晚上与几万人在五一商圈倒计时跨年。“几万人在五一广场一起倒计时,放气球跨年,气氛太好了!”她们还去了岳麓书院等景区,“那边人很多,特别是年轻人。长沙是座非常有活力的城市。”像付欣这样从外地来长沙过节的不在少数。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假期,“长途游”热度环比增长48%。第一波感染高峰日趋平缓的一线及新一线城市游客出行率先迎来高峰,成为元旦假期旅游消费群体的主力,占比高达73%。

同程旅行发布的《2023年元旦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元旦旅游市场快速回暖,机票、酒店较2020年元旦假期实现“量价齐升”。三亚、洛阳、西双版纳、哈尔滨等部分热门目的地在摆脱疫情影响后,酒店预订量同比上涨超过10倍。

热门城市交通成本也是水涨船高。携程数据显示,元旦期间三亚进出港单程含税机票均价达1364元,价格仅次于西藏、新疆等长线目的地,同比上涨近五成;哈尔滨、延吉、白山、张家口、阿勒泰、喀纳斯等冰雪目的地机票也呈“量价齐升”态势。在住宿方面,元旦西双版纳酒店均价为804元,价格涨幅最高,达到1.7倍;大理涨幅次之,为36%,均价为601元;近期三亚也成为住宿最供不应求的城市之一,价格涨幅近三成,酒店均价最高,达到1553元。

游人如织的假期,“90后”“00后”扛起了消费复苏的大旗。携程平台数据显示,“90后”“00后”出游占比同比增长36%,亲子游出游占比增长41%。“90后”“00后”消费潜力也不容小觑,在高星酒店订单中,这部分群体订单均价的同比增速最高,达到37%。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介绍,整体来看,国内航班供给的恢复速度没有赶上用户出游人次的增长,是小长假机票价格涨幅较大的原因之一。随着后期航班运力提升,以及1月5日后燃油费将下降,用户出游成本有望得到一定缓解。而对于酒店来说,多方面因素助推了价格的增长——短时间需求迅速上涨、候鸟目的地旺季价格增长,供应链和服务体系受疫情影响都有关系。

旅游目的地

“冰火”两重天

“朋友圈有一半的人正在三亚的沙滩上,还有一半的人正在去往三亚的飞机上。”一位近期打算前往海南旅游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避寒游”仍然是消费者元旦出游的首选。飞猪数据显示,海南目的地的旅游商品预订金额同比2022年增长超过五成。同时,元旦期间包含“海景”“海岛”“冲浪”等关键词的旅游商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六成。

“疗愈游”成为“阳康”的最爱,体现在目的地上,气候温润、阳光充足的南方和海岛城市较往年热度更胜一筹。三亚、珠海、西双版纳、大理、厦门、海口、腾冲、北海等北回归线附近及以南城市热度上升。这些目的地的携程机票预订量增幅均超过一成,其中抵达西双版纳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71%,增幅第一。

一些医学专家建议,“阳康”后仍不能大意,需要休养一段时间,注意保暖、少做运动,保持身心愉悦。结合实际市场需求,春秋旅游近期还推出了多款适合“阳康”疗休养的旅游产品,目的地分别为三亚、厦门、汕头和北海等。

有人选择像候鸟一样旅游避寒,有人却甘当“追雪人”。2023年元旦假期,冰雪旅游和主题乐园都是消费者跨年旅游出行的热门玩法。驴妈妈旅游网联合奇创旅游集团发布《2023元旦出游总结报告》显示,元旦假期多地“滑雪场”“冰雪活动”景区迎来更多游客,眉山瓦屋山风景区、成都西岭雪山提前客满,全国各大热门景点中皆有冰雪类景区上榜。

飞猪数据也显示,包含“滑雪”“冰雪”等关键词的热门冰雪旅游商品增长超三成,其中吉林长白山、黑龙江亚布力、河北崇礼成为热门冰雪旅游目的地前三名,广东、上海、浙江成为冰雪旅游热门客源地前三名。北京什刹海冰场成为假期最热门的冰雪旅游景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也是人们体验冰雪乐趣的热门选择。此外,峨眉山、西岭雪山、长白山等山岳类景区的雪景,也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飞猪相关负责人介绍,“值得注意的是,安全和健康仍然是大家出游的重要考虑因素,不少游客倾向于选择错开人群相对集中的出行方式和景区景点。”

跨境机票预订量渐增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从2023年元旦假期的旅游出行市场情况来看,尽管消费心理还趋于谨慎,但是对远程旅游目的地,甚至包括境外旅游目的地的搜索量开始恢复了,一些囤旅游的年轻人开始多起来了。

“2023年元旦假期,部分旅游目的地市场恢复超过预期,显示了国内消费者出游信心的快速修复,也为2023年旅游出行市场复苏奠定了良好基础。”同程研究院一位人士分析,“2023年元旦假期旅游出行市场快速回暖,一方面是由于消费者的出行信心逐步恢复,长线游需求有所上升;另一方面则是2023年春节假期较早,春运客流高峰提前,出行需求叠加所致。”

随着1月8日入境免隔离措施实施在即,以及去年以来国际航班运力的不断恢复调整,元旦出境游也成为旅行发烧友的选择之一。根据FlightAI平台数据,元旦期间跨境出行客运量同比增幅在7成左右,是2019年以来跨境旅行复苏情况最好的小长假。

飞猪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期间境外热门旅游目的地预订量同比增长近2倍,其中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是热门出境游目的地。携程数据则显示,春运跨境游热度则更高,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260%。元旦至春节前夕期间,中国台北、中国澳门、首尔、新加坡、中国香港、曼谷、东京、伦敦、洛杉矶、悉尼是热门跨境目的地排名前十的城市。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