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郑州:人间烟火处年味渐浓时

2023年01月06日 15:2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06日   第 10 版)

张志彬 本报记者 王有强

“卖冰糖葫芦,酸酸甜甜的冰糖葫芦……”元旦假期,郑州夜市里一声声吆喝,让路人驻足。一串串红彤彤的冰糖葫芦,一口口的酸甜,一张张笑脸,就是这座城市的人间烟火。

“老板,我要加麻加辣!好久没吃麻辣烫了,特别想吃点重口味的,再给我加一份儿面,一份生菜……”小小的麻辣烫店里,食客们享受着久违的美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绵密香甜的冰激凌、醇厚热乎的奶茶、热气腾腾的烩面、麻辣鲜香的炒鸡、红油翻滚的火锅……元旦假期里,久违的线下堂食逐渐恢复,餐饮店再次坐满了顾客,升腾的烟火气中,洋溢着一张张欢聚的笑脸,郑州人的快乐又回来了。

元旦期间,郑州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文旅盛宴扮靓魅力古都。郑州交响乐团举办“线上+线下”新年音乐会,为广大市民献上艺术盛宴;郑州图书馆“线上线下”同步举办“与图书对话”、名家系列讲座等文化活动,引领读者探寻节日的文化源头;郑州文化馆举办非遗扇面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展等活动,让游客近距离感受非遗之美;方特欢乐世界推出“方特甜宠新年夜”活动,拉满新年夜的仪式感;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启飘雪嘉年华狂欢通道,带给大家一场视觉盛宴;电影小镇举办跨年活动,二七纪念塔敲起跨年钟声,迎接2023年到来……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丰富产品供给,助力文旅产业复苏,文旅市场平稳有序。”郑州市政协委员、市文广旅局局长景雪萍向记者介绍,综合大数据监测、抽样调查和区县(市)统计,元旦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299.73万人次,同比增长21.15%;实现旅游总收入12.78亿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14.93%。

元旦一过,春节将至。忙碌了一年的郑州人也为这场除夕团聚做足了准备。“现在预定的有四五十桌了,从除夕到大年初五,包间和大厅都订满了。”阿庄地道豫菜经理乔明磊告诉记者,早在去年10月份就有顾客预定年夜饭,元旦这几天更是火爆。

为增进年味,刺激消费,从1月9日起,郑州市将启动共500万元的团宴餐饮补贴活动。“这一政策的推出极大鼓励餐饮企业推出婚宴、企业年会、年夜饭等优惠套餐服务,现在一部分消费者在等待消费券的发放,预估消费券发放后会再次迎来年夜饭预定小高峰。”郑州市餐饮与饭店协会秘书长刘斌表示。此外,除了传统的堂食年夜饭,记者发现,今年年夜饭预制菜登上“年味”舞台,市场反响火热,或成春节“新宠”。

“‘双节’促消费活动是郑州市开年促消费工作的开篇之作,后续还将在全市持续推出不同主题的促消费活动,持续推动全市消费市场繁荣,助力消费复苏。”郑州市政协委员、三联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子乾为此在今年市政协全会上,以提案建议增添城市烟火气息与传统年味儿。为更好地释放消费活力,他建议进一步优化消费券的设计机制,消费券发放尽量向中低收入群体、城市主题文化周边板块、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倾斜。

聚盏谈笑辞旧岁,人间至味是团圆。言语中满溢出来的浓浓年味、大街上烟花爆竹齐鸣的热闹、商场中人群熙攘嬉笑的喜庆……置身其中,不觉喧嚣,唯余欣喜,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期许:生活早日回归正途,城市焕发出应有的活力,而最为怀念的还是那街头巷尾的烟火气息。

2023年,我们满怀憧憬。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