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跨越时空的新年诗歌“茶会”

2023年01月06日 15:2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06日   第 11 版)

王迎新

茶人的世界充满诗意,从七碗茶歌到“明月来投玉川子,清风吹破武陵春”,东方的茶和诗文似乎从来都是荡漾着理想和禅思的河流。而诗歌在任何一个时代都关乎情志,热爱诗歌的似乎多是理想主义者,在困顿之中窥见哀愁,欢乐之中沉静思考。今年的新年诗歌与茶之约更是如此。

人文茶道传习馆的“新年诗歌与茶”茶会已经举办了七年,大家相聚茶畔,以吟诵迎接每一个新年的到来,已成为大家最期待的时刻。今年的第八届是疫情时期,线下的新年茶会不得已取消,全部转为2022年12月31日晚上的线上茶会,希望在这样时刻能借诗歌的力量带给大家一些愉悦的心情。

以往的茶会前夕,传习馆会以各色梅花为主题茶席花,以宋代的“梅花汤饼”为华食,让活动现场茶香、花香温馨交融。吉时即到,茶人身着红裳瀹泡出一道道茶汤作品,吃茶的人们诗兴盎然,体味着旧岁新岁交接的感慨和美好期盼。

今年的线上茶会是虚拟的,但隔着屏幕依然能感受到千里之外大家的热情。有的朋友提前将诗歌拍摄了视频,有的录成音频,也有的现场连线朗诵、吟唱。昆明诗人杨怀深情诵读着自己的原创诗歌《在香格里拉读辛波丝卡》:窗外,石卡雪山静默。窗内,我静默,我在读辛波丝卡。美丽的灵魂与美丽的诗行,让我觉得去了远方,其实,我就在远方。

这是热爱行走的杨怀在香格里拉楠赛林卡写下的诗句,她的身影总在雪山和河流边踟蹰,伴随身边的一直有最喜欢的普洱茶。

张云迎读的是三川玲的《献给这个被深深允许的世界》:“当没有名字的野草,被允许长大、开花和结籽。当洋甘菊不会因为只有一季生命,而被园丁放弃。当山楂雪白的花落尽而深红的果尚未结成的时候,依然被画在油画上。当艾蒿并非因为制青团和艾灸,是因为婆娑的姿态、微白的青色而被邀请到花园。当一朵平凡的小白花盛开的时候,周围都是鼓励的深深浅浅的绿……”视频配的是她自己的摄影作品,当画面徐徐展现,张云迎娓娓道来的声音平静而又充满力量。

原创歌手李伟现场视频连线,在吉他的伴奏下,唱起拿手的经典曲目“雨夜梅花汤”,这是他根据我的同名诗歌创作的歌曲,也是每年新年茶会的必唱之作。

“雨的味道,在纸窗外,声声慢,敲在冻云上。瀹一壶梅花饼,念一句,余有梅癖……”这首歌的由来很有意思,几年前的一个雨夜,我在茶寮中冲泡着一款“梅花饼”的老熟茶,茶汤厚滑,盏底冷香盈盈,令人似嗅到了冬日里梅花的气息,于是写下了一首小诗“雨夜梅花汤”。

诗歌发布后,李伟很喜欢其间的意境,就悄悄把它谱了曲并唱了出来。他把录音小样发送给我的时候,这歌声又令人仿佛回到了瀹泡“梅花饼”的雨夜。于是,在新年“迎新诗与茶”茶会上,我邀请李伟来现场吟唱了这首“雨夜梅花汤”,茶人们都很喜欢,后面的每年茶会,这首歌就成了保留节目。今年的线上茶会,李伟在屏幕的一头,听歌的人们在千里之外,在五湖四海,“梅花汤”的冷香飘扬得更远了。

一首首诗歌温暖着寒夜,全国各地的朋友和人文茶道茶人在屏幕的留言板上写下自己的感受,这一刻,确实有跨越时空、千里共此时的感受。新年的钟声一点点走近,这个足不出户的迎接新年之夜,人们因为有了诗歌和无茶之茶的陪伴,对将至的新一年多了希望和勇气。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