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饮一杯新茶迎新年

2023年01月06日 15:2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06日   第 11 版)

张治毅

元旦,全民放假三天,共迎新年。这是疫情防控措施迎来重大调整后的第一个新年,值得为自己认真地泡一杯茶。

三年疫情,关于茶的话题一直热度不减。主要是围绕茶叶能不能预防新冠、杀死病毒,争论不休。正方的最新的证据是:南方的毒株比北方弱,因为南方人爱喝茶。

虽然茶最早是以药的角色出场,伴随着“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的传说,但真要如唐代陈藏器所说,认为茶是“万病之药”,显然是过分夸大了茶的药效,很多茶人天天喝茶,依然没逃过变身“阳人”。

当然,茶在抗疫中起到的作用也不能抹杀。茶是健康饮品,具有保健作用已有定论,长期饮茶,会对健康带来润物无声的好处。特别是对染阳隔离、居家监测、孤独对战病毒的人来说,一壶茶,对病中独居之人的心理慰藉作用不可小视。自身免疫力是抵御病毒最管用的屏障,一个有茶相伴、情绪舒缓、心思笃定的人,对疾病的应对能力也一定是强大的。

新年喝新茶,喝的是一份心境。心有所念的日子,才会充满希冀。期盼着今年春节能回老家,与久别的亲人吃顿年夜饭,也期待生活有一个崭新的开始。这份祈新的仪式感,可以开封一包珍藏的老茶,也可以启用一副新买的茶器,或者,去结识一个新认识的茶友。

新年喝新茶,喝的是一种欢喜。世纪疫情全球大流行,没有阻挡中华茶文化圈的扩大。在以中国为主的产茶国家推动下,第7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每年5月21日为“国际茶日”。前不久,“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世界正在重新认识中国茶。中国的茶与中国的茶文化,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坚定前行,喜事连连。

新年喝新茶,喝的是一个预言。元旦的“旦”字,形状神似一杯白瓷盖碗的茶。古人祭祀占卜,也经常会用到茶。喝茶迎新,不妨也预言一下。

1942年,董必武在重庆写了一首七律《元旦口占用柳亚子怀人韵》,其中有“举杯互敬屠苏酒,散席分尝胜利茶”的句子。当时的战时陪都重庆,茶商将店里出售用纸简包的茶叶取名“胜利茶”,意在预祝抗日胜利。此后不久,中国军民经过不屈不挠的斗争,成功将侵略者赶出了中国。

80年后的今天,煮茶迎新年,可以乐观地预言,我们终将会找到新冠病毒的应对之法,迎来抗疫的最终胜利。

新年如果能喝到新产的茶就太好了,但好像基本不太可能。云南气候温暖,新茶普遍较早,却不流行追早,那里产的普洱茶需要陈化。浙江温州的乌牛早是浙江最先开采的茶,也还要再等个把月左右。四川泸州的纳溪区是中国“特早茶之乡”,这几天的茶园应该已经春意萌动了。

(作者系杭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