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2022年茶文化十大流行语”发布

2023年01月06日 15:2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06日   第 11 版)

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22年茶文化十大流行语”。十大流行语分别为“围炉煮茶”“梦华录——宋代点茶”“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海南五指山茶、广西六堡茶”“望江南”“相期以茶”“茶马古道遇故人”“茶王赛”“林榭煎茶图”。

据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新时代以来,中国茶文化不断走向繁荣,在政府、行业组织和专家的共同推动下,2019年第7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设立“国际茶日”,时间为每年的5月21日;2022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云南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万里茶道等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在此背景下,2022年茶文化热点事件不断,受到各界普遍关注。

为此,武汉大学茶文化中心组织相关人员重点梳理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中国茶叶学会、中国茶叶流通学会、中国茶文化国际研究会、中华茶人联谊会等社团组织,《中国茶叶》《农业考古》《茶博览》等专业期刊上刊登的茶文化相关报道,在初步筛选的数十项重要事件基础上,经过专家甄别和遴选,最终确定了十大流行语。

在这十大流行语中,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关怀,有受年轻一代热捧的“围炉煮茶”“梦华录”,有成功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重大事件和热点事件,能够较为全面地反映2022年茶文化的发展轨迹和重要事件。与此同时,武汉大学还发布了“2022年最受关注的十篇茶文化学术论文”“2022年最受关注的十部茶文化图书”,借此推进茶文化的学术研究,推动茶文化图书的写作和阅读。

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强调,本次发布的三个榜单有三大特点:一是立足茶文化的本体,二是力求体现年度特色,三是以学术性为主兼具普及性。

据悉,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该中心始终以打造国内茶文化研究的学术高地和顶级智库为目标,全力推动中华茶文化的复兴与发展,积极促进中国与全球茶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本次发布是该研究中心以智库研究成果服务茶文化发展的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木石)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