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六问凤凰单丛

2023年01月06日 15:2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06日   第 11 版)

凤凰单丛为什么叫凤凰单丛?宋种到底有几棵茶树?大乌叶、八仙、锯剁仔等,这些名称是什么由来?

凤凰单丛茶文化博大精深,如果问一个初入门的茶小白,面对以上问题多半会蒙圈,一问三不知。即便是浸淫多年的老茶鬼,也不敢拍着胸脯说对凤凰单丛门儿清。本期,我们就从这6条冷知识学起。

01 凤凰单丛为什么用的是“丛”而不是“枞”?

据邱陶瑞编著的《潮州茶叶》所述,凤凰单丛品种是凤凰水仙品种众多优异单株的总和。各个单株的品质各具特色,风格各异,因而单株采摘、单株制造、单株储藏、单株销售,“单丛”由此而来。

意思是说,凤凰单丛茶是根据茶树成茶质量,以“一树一香”的特性优势,从原先一大片混沌的凤凰水仙中脱颖而出。

事实上,凤凰水仙、凤凰单丛的主要差别在于香气的高低及滋味的优次,虽文献记录有先后,而实际栽植历史无先后,同种同源,同时生成。

02 凤凰单丛是如何命名的?

凤凰单丛的命名方式蔚为大观,眼花缭乱。光是把那些名字记全,也需花费不少时间。叶汉钟、黄柏梓编著的《凤凰单丛》就把其归了一个类:

有以所在地命名的,乌岽茶、狮头黄桔香、中坪芝兰、陂头芝兰、“去仔寮”种、太子岩下、石骨仔、水路、岩上珍等。

以季节、气候命名的,有清明茶、俗雨仔、立夏芝兰、秋仔、雪茶等。

以树型命名的,有大丛茶、望天茶、香茶仔、团树、鸡笼、娘仔伞、大草棚、草坪仔等。

就成茶的外形特征定名的,有大骨杠、大蝴蜞(类似蚂蟥,但较硕大,而首尾较小)、丝线茶、面线茶、蛤股捞等。

还有特殊命名的,比如八仙过海、海底捞针、老仙翁、兄弟茶、似八仙、通天香、锯剁仔等。

03“塌堀后”,是何品种?

凤凰单丛茶叶品种繁多,口味香型复杂多样,在所有茶类中可谓首屈一指。而且很多名字怪头怪脑,如果没人解释,你就是想破脑袋也想不出什么意思。比如说这个“塌堀后”。

黄柏梓在《中国凤凰茶》一书中是这么描述它的:塌堀后(谐音“凹富后”,也叫蛤古捞)系属凤凰水仙“无性系”实生单丛。

因为这茶的母树生长在凤凰凤西管区丹湖村一个叫塌崛后的地方,人们长年累月习惯这种叫法而故名。除了这个,也因其叶片表面凹凸起伏,形似蛙身的表皮而得名蛤古捞。

04 用鸭屎形容香型?

鸭屎还能跟香味联系在一起?在凤凰单丛语境里,还真的可以。

据《凤凰单丛》书里面记载,鸭屎香还是祖传名丛,原丛由茶农魏氏乌岽山引进,种在“鸭屎土”(其实是黄壤土,但含有矿物质的白垩)茶园,长着墨绿色的茶叶,叶张像刚亩(学名鸭脚木)叶一样。

乡里人评价这茶香气浓、韵味好,纷纷问是什么名丛、什么香型。魏氏怕被人偷去,便称是鸭屎香。但还是有人想办法获得了茶穗进行插枝、嫁枝。结果“鸭屎香”的名字便传开去,茶苗也在凤凰地区扩种。

2014年5月,也许一是觉得不雅,二是凤凰单丛茶专家黄柏梓和“银花香”源产地坪坑头村茶农经过多方品鉴,认为其香型近似凤凰山上野生的金银花,凤凰单丛茶“鸭屎香”更名为“银花香”。

05 宋种还有别名?

凤凰单丛里面最著名的茶树就是宋种了。宋种中的“宋”字来自传统,一株树叫不叫宋种,传统非常重要。李仔坪那株老树,《中国凤凰茶》及《凤凰单丛》中,将之名为“宋种黄茶香”。

相传其为南宋时选育所得,多次历史普查中均有记载。它最出名的称号是饱含时代特色的“东方红”,但除此之外它还有过其他很多名字,比如大丛茶、团树叶、大叶香、宋种一号等。

06 凤凰单丛的量词为何是“条”?

茶商在茶农那里收购蜜兰香的毛坯茶后,因为品质不同,也会选择性地分开去梗,烘焙。这样就造成了两袋茶叶的质量不同。

假如同一袋茶叶,因为量多,得分两次烘焙,那么这一袋茶就会分成两袋子装。同一个炉子、同样的温度、同样的烘焙时间,烘焙出来的茶叶在口感上并不会一模一样,只会无穷接近。

一路下来就会有很多袋口感接近的蜜兰香,但在茶客的口腔里面就表现不一了,当喝到喜欢的时候又不囊中羞涩时,就会将一袋茶买下来,通常的表述是这样的:“老板,这一条茶我要了,全包。”

故而言“条”,就是指一个品种香型,在茶叶的加工过程中,表现出单一口感的一袋茶叶。

(茶语)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