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济南市市长与政协委员共话创业创新

激发主体活力 打造“双创”高地

2023年01月06日 16:28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1月6日电(记者 张文敬)“建议搭建科技创新文献、标准及专利数据库共享平台,提供信息传递的高速公路,助力企业提升科技实力。”“建议加强科创金融机制建设,继续加强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扩大投资机构合伙人作为评委的比例,引导资金进行天使投资,促进企业落地生根。”日前召开的济南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与部分委员围绕“激发各类创业创新主体活力和创造力,着力打造‘双创’高地”展开热烈讨论。

“中小‘科技型’创新企业发展普遍面临缺乏有效资本与市场要素有效链接等难题,建议加强政策辅导,建设市场采购和融资平台,激发企业活力。”市政协委员、济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邵红升说。

“涉及重资产的产品生产线是高校和科研单位所缺乏的,比如超高电压等级变压器、开关设备的生产等等。如果能出台政策,支持企业拿出生产设施空闲时间供高校和科研单位使用或者在生产之余提供给高校和科研单位数据支撑,将有利于提升高校和科研单位的技术成果转化率。”市政协委员彭运新提出,促进企业开放生产设施供高校及科研院所实践理论。

市政协委员李冰建议,支持企业利用自有载体建设创新就业基地。他提出,为广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载体开发建设提供差异化政策指导、多样化模式选择等服务。探索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载体分层开发建设路径,优化多主体利益分配机制,加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载体开发建设补贴、贴息等政策支持力度,最终形成更多细分产业、细分行业和细分领域且具有较强竞争力和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载体。

委员们畅所欲言,于海田详细记录大家的意见建议,并就相关具体问题与委员进行交流。

于海田表示,要充分发挥省会人才科技优势,把“双创”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打造“双创”高地。要积极培育战略科技力量,聚力塑造更多“国之重器”,高水平规划建设齐鲁科学城,加快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要持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全力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不断加强政策引导支持、校企需求对接、成果转化服务,努力把高校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地方发展优势、产业竞争优势。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梯队,积极建设高能级创新联合体,推动金融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加大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要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加大有效政策供给,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推动“双创”平台服务升级,加速集聚各类人才,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