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全力建设领航世界的锂电之都

——福建省宁德市政协全会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

2023年01月06日 16:37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德1月6日电(记者 王惠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先后培育壮大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时代一汽等数个“个头”“颜值”“气质”俱佳的大企业、大项目,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和不锈钢生产基地。

1月4日,在宁德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新能源”和“锂电池”两个高频词汇牢牢抓住委员们的目光。新一年,如何全力建设领航世界的“锂电之都”,成为委员们关注的话题。

废旧动力电池被称为“车轮上移动的矿山”。陈思文委员认为,要统筹布局发展电池换电、车辆报废拆解、电池回收三个关键环节产业,积极引进培育梯级利用和加快建设再生利用两大企业,构建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循环体系,推动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全球减碳背景下,低碳、零碳排放船舶已成为大势所趋。当前,宁德积极推动新能源电动船舶的研发与试产,但仍面临着电动船舶码头及充换电等配套设施缺失、电动船舶挂牌存在多头管理、发证审批流程繁琐、优惠政策不够、应用市场有待开拓等一系列问题。

“船舶使用清洁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黄陈耿委员提出,要制定实施阶段性扶持政策,完善行业标准体系,加强与国外先进同行交流,拓宽电动船舶建造企业营销渠道,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加大技术创新、整合各方资源,打造电动船舶应用场景的示范区。

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表示,要锚定打造“增长极”、建设“四个区”中心任务,勇担政治责任、践行初心使命,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