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精心打造“美好社区生活共同体”

——大连市政协全会热议基层社会治理

2023年01月06日 16:42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1月6日电(记者 吕东浩)“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1月上旬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全会上,如何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引发热议。

大连市内5区共有851个社区,现有居民约270余万人,经过多年努力,“一刻钟便民服务圈”日臻完善。而董晶委员会前调研发现,目前,大连社区适老化、适儿化设施资源依然较少、社区便民服务设施仍有“短板”、社区治理共建共享机制亟待强化。

董晶建议立足构建“美好社区生活共同体”,协力打造“全龄友好型社区”。具体包括:推进社区环境适老化、适儿化改造,坚持帮孩子“1米高度看城市”的理念,结合老年人与儿童的共性需求,对街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道路空间、公园绿地以及校外活动场所等进行适儿化和适老化改造。强化运动健身设施建设,系统梳理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空间资源,以及可复合利用的城市文化娱乐等设施资源,开辟健身休闲运动场所。规划建设“社区食堂”,发布统一的“惠老餐厅”标志,支持部分连锁餐厅共建老年食堂,对辖区老年居民开展助餐优惠。

“推进智能终端进社区,让社区更智慧。”针对全市统一的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尚未形成、社区智慧化应用场景不够丰富等“缺憾”,农工党大连市委会建议,加快夯实智慧治理的信息化基础,推进社区智能硬件终端设施部署,布局智能门禁、地磁感应等社区物联感知设施;开发市级社区智慧治理手机App,加快各区(市)县及先导区相关服务事项接入;推动社区数据资源融合共享,进而实现人口证照、自然资源、空间地理、政法综治、政府管理等数据资源“一池”汇聚。

民盟大连市委会提出让群众成为综合执法办案“见证人”的主张,建议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系统“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居民成为具体案件办理时的“见证人”,以“以开门办城管”为宗旨,带领大家走进城管、认识城管,让百姓了解处理案件的全流程等,架起城管与市民群众交流的桥梁,提升城市管理的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