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焦点

镇江市委书记与委员共话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镇江实践

“请你们多出‘金点子’,当好‘监督员’,架起‘连心桥’!”

2023年01月06日 16:55 | 作者:位林惠 韩月 汪凯 李玉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镇江1月6日电 (记者 位林惠 韩月 汪凯 李玉祯)“我们要坚持一手向外抓招引,一手向内抓培育。加大引进‘外来和尚’,更多激励‘本地儿女’,持续扶持‘上门女婿’。”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尊重规律、注重实质、稳步推进,既不能‘躺平’,也不能搞‘碳冲锋’。”

“在乡土人才的选育使用上,要不惟学历,不惟履历,重在实用,不拘一格。”

……

微信图片_20230106165123

1月6日下午,镇江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一联组会议现场上演了一场“头脑风暴”,委员们金句频出,共同就“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得到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的频频点赞。

近年来,镇江市委、市政府将“产业强市”作为“一号战略”,市产业规模和结构得到明显提升。接下来该如何进一步打造“产业强市”?

在张松委员看来,“镇江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他建议,要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积极盘活利用市内老校区等闲置资源发展楼宇经济,建设专业孵化器,打造数字产业园,通过数字赋能构筑新的赛道。要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通过‘智改数转’助力船舶海工、电力电器、新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焕发新的活力。

“我认为应加强融合,提升三次产业融合成效。”夏军委员认为,要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有新气象。“我们要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模式在传统产业的转化应用,推动石化、钢铁、建材、食品等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实施绿色低碳示范工程,打好工业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传统产业绿色含量。”

自镇江市将乡村人才“镇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进入新发展阶段,乡村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引进人才需要两情相悦,‘婆家’要创造温暖和谐的氛围。”李强委员认为,一方面要打造人才落地的政策生态,为各类人才成长营造好的“土壤”。另一方面也要搭建人尽其才的表演舞台,在资金支持、项目审批、用地服务、矛盾协调等方面创造宽松的环境。

推进镇江高质量发展,利用文化赋能,不断提升镇江文化彰显度。“我们镇江具有3000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有闻名遐迩‘三山一渡’‘洞天福地’等真山真水,还有交相辉映的‘三国文化’‘宗教文化’,我们应立足镇江实际,以‘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的标准,在城市更新中融入文艺元素,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实践中不断提升镇江文化的彰显度。”吴银权委员说道。

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马明龙表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要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刚刚各位委员聚焦镇江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充分表达意见、积极出谋划策,为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今后,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发挥术业有专攻的优势,一要多出‘金点子’,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二要当好‘监督员’,把民主监督融入经常性工作的各个方面,三要架起‘连心桥’,当好群众利益的‘代言人’、社会各界的‘传声筒’以及党委政府联系界别群众的桥梁纽带。”

镇江市政协主席郭建参加会议。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