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抓好发展新机遇 建好绿色示范市

——四川省雅安市政协全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聚势赋能

2023年01月06日 18:13 | 作者:韩冬 余天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雅安1月6日电(记者 韩冬 通讯员 余天德)“委员们围绕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建好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雅茶产业、锂电产业和川藏协作发展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1月2日,走出四川省雅安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现场,中共雅安市委书记李酌对市政协委员精彩的大会发言给予肯定。

去年年底,雅安市委作出“以‘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为总抓手,统揽雅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部署。高标准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高标准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目的地是重中之重。

“雅州新区当前还存在合规园区有限、合作平台缺乏、项目对接不足、产业集聚偏低、人才引留困难等短板。”如何建好雅州新区这个全市“头号工程”?王华委员呼吁,充分用好省委全会授予的“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这个牌子,争取在雅州新区范围内再设立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将其打造成为承载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与成渝地区进行产业合作交流的主平台。

如何进一步打响“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曹冀委员代表民建雅安市委会建议,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凸显雅安熊猫经济的独创性、标杆性、引领性,为绿色发展提供“雅安样本”“雅安经验”。

“全世界 80%的人工繁育大熊猫谱系源自宝兴,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占比达 81.7%。”苟宏委员认为,要支持宝兴通过打造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文化溯源展示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改革试验区”、灾后重建的“生态振兴样板区”、“绿色考核”的“零碳示范区”,率先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模式的探索。

如何夯实现代产业支撑,不断增强雅安经济发展韧性,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雅茶是雅安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五雅’特色优势产业之首,在全市农业农村经济中举足轻重。”高永川委员建议,加强茶企转型升级,强力推动茶企清洁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建立茶园网格化管理制度,强化涉茶农业投入品的源头管理和乡(镇)茶青农残安全检测工作;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灌输茶农法治意识,共同营造茶叶基地安全齐抓共管的社会氛围。

锂电产业是雅安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严臻委员呼吁,在加快完成锂电全产业链集群建设同时,强化产业规划引导,统筹推动各地错位发展,实现特色化崛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冲刺全市经济总量‘三年跨千亿’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市委确定的‘工作提升年’。”市政协主席戴华强号召全体政协委员,要按照“坚决维护核心、倾力服务中心、坚守为民初心、广泛凝聚人心”的总体思路,继续保持饱满的履职热情,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聚势赋能。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