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五年履职回眸

【五年履职亮点回眸】

确保政协事业“干出彩”

陕西省政协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的探索与实践

2023年01月07日 07: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路强 通讯员 汶维维

2022年12月6日,陕西省政协以“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为议题召开年度最后一次月度协商座谈会时,网络协商议政平台“秦商量·正在协商”第三会商室内热闹非凡,来自全省各市、县(市、区)的政协委员们纷纷留言,围绕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同时围绕一个议题进行协商,这正是省政协持续推动破解市、县(市、区)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带来的新气象。

十二届陕西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创新思维、务实举措为着力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

2022年9月20日,陕西省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推动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深入调研 找准“定盘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

2022年4月13日和4月18日,省政协主席徐新荣两次主持召开座谈会,邀请6位刚卸任的市政协主席和9位新任市政协主席,围绕推动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共商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之策。

省政协党组决定深入研究“两个薄弱”问题产生的原因,精心制定调研方案,要求发扬“解剖麻雀”精神,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5月31日至6月10日,省政协组织3个调研组,分别深入关中、陕北、陕南8市16县,召开座谈会27次,共听取96个市县政协情况介绍,发放调研问卷234份,同时对部分市(区)进行了书面调研,做到全省所有市县摸底调研全覆盖。

调研组发现,基层政协虽然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有力提升了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但对标对表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还存在一些问题:对政协工作认识不够到位,协商建言工作不够有效,凝聚共识缺乏思路办法,服务基层治理有待规范,力量薄弱问题仍然突出,政协自身建设亟待加强。

徐新荣带队到西安、宝鸡等地调研基层政协工作。他提出,要深刻认识搞活机制比增设机构更重要、激发活力比增加人员更重要,要把提质增效的要求全面落实到调研、提案和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等各项工作中,切实推动人民政协工作从“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谋划良策 打好“组合拳”

省政协为破解“两个薄弱”问题,突出服务大局、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机制创新、突出能力和作风建设,充分吸收全省基层政协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将中央文件精神细化为措施,将基层政协有益实践固化为制度。在广泛征求省级有关部门和市、县(市、区)政协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若干措施》并报送省委;省委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该文件在全省正式印发。

《若干措施》首先强调要转变工作理念,引导市、县(市、区)政协把破解“两个薄弱”问题的着力点从简单增设机构向挖掘创新潜力、完善机制、优化制度转变,进一步盘活现有资源,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其次,强调要创新工作机制,明确提出要通过创建“秦商量”协商议政机制、完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健全委员工作室机制、创新服务基层治理协商工作机制、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机制,推动协商模式全面创新、工作流程深度再造、议政格局全面优化,推动政协工作融入中心大局,打造全省各级政协履职特色品牌。强调激发工作活力,加强“两支队伍”能力建设、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强化考核评价等,以队伍建设新成效促进政协事业新发展。

“《若干措施》还提出了很多具体要求,有力推动了基层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省政协研究室理论处处长魏淑敏向记者介绍,市级政协每年至少举行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每两个月举行1次重要协商活动;县级政协每年至少举行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重要协商活动;加强“书香政协”建设,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通过开展定期走访、结对联系、委员接待日、“9.21”委员活动日等活动,加强与界别群众沟通交流;健全委员工作室机制,把委员工作室建在社区中、嵌进产业链、搬到互联网,就近就便安排政协委员进驻开展工作,实现界别委员全参与、主要区域全覆盖等。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若干措施》提出要创建“秦商量”协商议政机制,构建集学习教育、履职活动、信息反映、服务管理于一体的多跨度多维度协商议政体系,统揽全省各级政协协商议政活动,实现品牌共建、平台共用、成果共享、工作共进。

省政协还不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有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探索实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今,《若干措施》里的很多条文都已转化成了市、县(市、区)政协的工作实践。

对味基层 搭建“大舞台”

12月1日,陕西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政协办公厅就健全市、县(市、区)政协工作机构、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等,联合配套出台了更明晰具体的文件。文件篇幅虽然不长,却是干货满满——

“市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单列不占政协机关编制;转岗到市县政协担任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或同职级非领导干部,根据实际情况,可不占政协机关编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市、县(市、区)级政协可建立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信息中心等;县级政协可建立健全委员联络机构等。”“进一步优化市县政协专门委员会设置,加强领导力量,支持政协常委兼任专门委员会副主任。”“落实专职工作人员,着力解决‘一人委’问题,确保有人干事、事有人干,确保有效履行职能。”“按照有关规定,市县党委统战部部长兼任同级政协党组副书记,县级政协设秘书长,选优配强市县政协领导班子。”

宝鸡市政协秘书长朱小强告诉记者,市政协通过“秦商量宝鸡平台”,围绕教育“双减”、文旅商体融合发展、秦岭生态保护等多项议题开展线上协商,参与委员440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32条。超过50条意见建议吸纳进了市政协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延安市政协研究室主任倪小宁说,市政协开展了“主席接待日”活动,采取“预约式”“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搭建起委员建言资政新平台、凝聚共识新载体,各界别委员和党派团体代表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都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转送有关部门办理。

“人员力量薄弱问题一直是制约市县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商洛市洛南县政协主席李江峰表示,省委出台的《若干措施》和配套文件,必将为拓展政协机关用人渠道、有效破解“一人委”等问题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此外,安康市宁陕县创新微课堂、微论坛、微协商、微建议、微服务“五微机制”;平利县政协将委员工作室建在产业链,更好地服务了产业发展……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省政协一系列务实举措带来的源头活水,为提高市、县(市、区)政协履职效能,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据悉,省政协将继续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矢志笃行“三个坚持”,严格落实省委《若干措施》和配套文件,围绕提升协商效能、优化机构设置、增强工作力量、转变工作作风等重点,加强对市、县(市、区)工作的指导,多措并举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努力推动全省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07日   第 01 版)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