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大连普兰店区政协现场督办重点提案

加强法治建设 创建平安社区

2023年01月07日 08: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7日电 大连市普兰店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召开前夕,普兰店区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对部分重点提案进行现场督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农村法治建设的提案》是其中之一。

当天,委员们与提案承办单位——普兰店区司法局主要领导一道,先后走进杨树房街道赵家村、杨树房社区,详细了解“法治文化阵地”“村民评理说事点”和“法治超市”建设情况。通过对硬件设施实地看、运行情况现场问、基础台账亲手查、工作效能当场议,提案办理落实成效得以清晰展现。

为促进提案建议高质量落实落地,普兰店区司法局牢牢把住“创建平安法治普兰店”“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和律师以案释法”“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五个抓手,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考核机制、推进普法形式创新、夯实农村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其中,在全区186个村(社区)设立“评理说事点”“法治超市”,成立由84人组成的“普法讲师团”,定期开展法律宣传和普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区70%的村(社区)达到了“民主法治村(社区)”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标准,一个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村获评“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普兰店区政协副主席陈红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区司法局将提案办理与基层社会治理统筹考虑,方方面面工作做得扎实细致,特别是“法治文化阵地”“村民评理说事点”和“法治超市”的建立,抓住了问题源头,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基层群众解决了一大批琐碎烦心事。

普兰店区司法局局长仲光华表示,将以本次提案督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全区法治建设力度,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具体、更扎实、可持续,包括将“法治超市”建设等延伸到学校、企业和医院,不断扩大公共法律的服务面和影响力。(于广为 吕东浩)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