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委员“金点子”要能办即办,加强督办

​——广州市市长与政协委员共议广州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08日 08:46 | 作者:王慧文 徐康辉 刘佳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1月8日电(记者 王慧文 徐康辉 刘佳政)“全球尚未形成统一的碳交易市场,广州若能抓住机遇,先行先试,将助推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建设。”

“推动广州建设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打造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核心引擎。”

“建立市一级港澳台人才平台,提高对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地区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优势。”

1月7日晚,政协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会议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着每位委员精心准备的PPT,围绕着推进国际化碳中和、南沙开发开放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议题,各界别委员代表广开言路,献计献策。“有理有据”的讲述赢得了广州市市长郭永航的点赞。

微信图片_20230108090646

“碳排放权是重要的新型经济要素。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是国内最大、最成熟的区域碳排放权交易机构,无论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均居全国首位。广州期货交易所是国内唯一提出碳排放权交易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机构,成为广州在碳交易和绿色金融方面的显著优势。”如何通过先行建立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掌握主动权?方颂委员建议,以南沙为载体,以港澳为桥梁,对接国际碳交易规则体系,推进面向“一带一路”的碳定价中心,加快开发碳金融产品和衍生品,积极谋划应对碳足迹、碳关税新挑战。

怎样提高碳排放权的交易规模和活跃度?在陈阳委员看来,可以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制度优势,探索加大广州期货交易所国际化特色,以碳排放权、绿色资源试点推动更多“大湾区”价格走出去。他建议,国家以广期所为平台,统筹管理全国碳排放权现货和期货,进一步扩大参与范围,创办广州品牌高规格国际化期货论坛。

目前,大湾区理财和资管市场空间巨大,渠道持续拓宽,广州市理财和资管市场已初具规模,集聚效应初显。朱天芳委员把目光瞄准打造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核心引擎,“目前广州全国性金融市场交易平台只有广州期货交易所,且正处于产品开发阶段,在交易品种规模和影响力等方面都与北上深差距明显,加上金融人才储备不足,金融监管联合协调机制尚未建立,给跨境理财和资产管理业态的发展带来一定挑战。”对此,他建议打造在亚太地区有定价权的国际化交易所,积极引入各类理财资管机构,细化各区发展路径,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金融空间布局。

促进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意义非凡。近年来,广州坚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超过1.2万家,且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显著提升,但与国内外先进的城市和地区相比,广州的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还面临不少瓶颈。” 黄成委员认为,要提前布局空天科技、类脑研究、深地深海、超算慧眼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鼓励组建创新联合体、新型研发机构和协同创新中心,重点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共性技术难题。

“大家提出的建议含金量很高,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的战略眼光。”郭永航现场表态,市政府及政府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委员的建议要一一记录,抓紧做好梳理、消化、吸收、采纳工作,做到能办即办,不能立即办要事后督办,办不了要作出解释。推动意见建议尽快转化为政府决策具体行动和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