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广州市政协委员何君尧:

健全粤港澳法律职业对接机制

2023年01月08日 10: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1月8日电 (王慧文 徐康辉 刘佳政) 2022 年 7 月,广东省司法厅为首批粤港澳大湾区执业律师颁发资格证书。首轮通过执业考试的港澳律师约有 400 多位,广州市政协委员何君尧成为拿到第一批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证的执业律师。

WechatIMG168

“相信今年能通过考试的港澳律师人数也大致相同。由此可见,大湾区执业律师的团队在不断壮大。港澳律师能投身到粤港澳大湾区的法律工作中,体现了‘国家所需,港澳所长’。”已有30多年律师从业经验的何君尧说道。

在何君尧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执业律师是一项创新性举措,但在港澳律师取得职业资格后同时也面临一系列实际问题,“如律师团队的管理、对接、服务等,相关的配套政策还需要不断完善优化。”

对此,何君尧建议,放宽对部分资深律师成为合伙人的限制,建立健全培训机制,并通过建立大湾区律师协会,为大湾区的律师提供培训、交流、对接等一站式服务平台。“大湾区执业律师因工作需要,长期频繁往返于港澳及广东各市,希望有关部门为大湾区执业律师的通行提供更多便利。”

此外,对推动内地执业律师进入港澳地区执业,何君尧建议有关部门与香港律师会、大学院校深入探讨可行性,港澳有关院校可以考虑为内地律师提供培训学习和考核,实现内地律师在港澳执业。“粤港澳大湾区执业律师制度为港澳律师打开了进入大湾区开展法律工作的大门,同理,也应该推动内地律师进入港澳执业。我们相信这将是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的一个创新做法。”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