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唱响新时代文艺旋律

2023年01月09日 10:4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07日   第 06 版)

吕逸涛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艺有着时代前进号角之誉,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展现时代风貌和引领时代风气的精神利器。生活是文艺的源头活水,作为一名国家媒体的文艺工作者,应将时代风气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的使命职责承始至终,为文艺事业的日益繁荣注入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2022年岁末,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家们的回信让全体文艺工作者荣幸于“心之所向”的奋斗方向,树立对党的文艺事业“心之所付”的目标追求,在新年伊始激励大家为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作出新贡献。

稳扎稳打、精益求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历史航程波澜壮阔,文艺发展熠熠生辉。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刻下了永恒的时代印记,让无数文艺奋斗者凝心聚力、扎根奉献、逐梦初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对“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嘱托、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期望和对“崇德尚艺,守正创新”的从艺要求是一以贯之的,指引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发挥党的意识形态重镇作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报道引向深入,平实务实、精准精确、高质高效地营造奋进新征程的浓厚舆论氛围。2022年,在紧跟总台“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战略部署和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旋律中,我所在的文艺节目中心推出的《诗画中国》节目以“诗画合璧”的全新样态和新颖视角,通过先进技术手段的加持,让诗、画这两种最古老也最具有生命力的文化创作活动,升腾出中华民族精神命脉的时代长图,成为总台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精彩亮相之作。此外,《拿手好戏》《一馔千年》《江山如画》等多档重点节目婉转巧妙地展现出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体现了对中华文化立场的有力坚守,构筑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心灵桥梁。

通过打造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的精品节目集群,总台文艺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效落实与奋力诠释贯彻到具体创作当中。在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和价值导向的基础上,将根据2023年主题主线、重大时间节点及总台特定宣传季推出更多优秀作品,阐释新思路、讴歌新时代、赞美新征程。

砥砺创新,研磨精品,让优秀文艺作品次第喷涌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根本在于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肯定了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建70年来推出的许多优秀作品,它们是新中国的重要“文化使节”和亮丽的“文化名片”。优秀文艺作品反映了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体现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呈现出中国人民的审美追求,展示了“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的风格特色。文艺作品的成功,离不开创新精神的全过程贯穿,只有实现观念手段相结合、内容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才能使作品达成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才能在文艺百花园中绚丽常青。2022年的《经典咏流传·大美中国》节目让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传唱人携手演唱,用“和诗以歌”的形式将传统诗词经典与现代流行音乐相融合,讲述文化知识、阐释人文价值、解读思想观念,成为叫好又叫座的爆款综艺节目。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全力以赴抓创新的创作主基调,深耕非遗、戏曲、音乐、戏剧等不同文艺生产领域,为“总台文艺”品牌强劲赋能。

崇德尚艺,服务人民,筑牢文艺工作初心使命

“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要求全体文艺工作者不仅着眼于加强专业水平、业务储备等基本要求,更要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和“为人民立传”的服务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重艺德、讲使命,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的优秀艺术工作者的鼓励,饱含着在新的一年里对文艺工作者的更高期许,鼓励文艺工作者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人民的需要是文艺生产的根本价值所在,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是文艺创作必须遵循的实践准则。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为契机倾力打造的《从延安出发》节目,集结16家“文艺国家队”,以青春视角走进延安峥嵘岁月,赓续延安文艺精神,描绘恢弘气象,让两代人在追忆经典、解惑青春中相遇相知,架起回望过去、瞭望时代、憧憬未来的桥梁。展示了新时代中国文艺牢记“国之大者”,把文艺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征程中的风貌。

年岁始,心沥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寄予着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待与厚望,更给予了全体文艺工作者坚定从容的追梦精气神。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一起笃行不怠,踔厉奋发,擘画文艺新蓝图,谱写文艺新华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级导演)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