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艺文

春节琐忆(上)

2023年01月09日 11:0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07日   第 07 版)

陈应松

打糍粑

陈应松

精彩阅读:

冬天太冷,人们需要希望和想象,来打发漫长的寒冷,迎来春节——即春天之始的节日,再想象春暖花开、阳光明媚。

在我们那儿,写对联有一种鸟形字,不用笔,用竹片沾着各色广告颜料,每个字由数只彩鸟、蝶组成。

公安县地处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的走廊,湘鄂边上,这里的民俗兼有湖南和湖北的特点。比方,看戏与听戏,公安县人都是湖南花鼓戏,而不是荆州花鼓戏,实实怪哉,过年的民俗也略与湖北不同。

春节我们叫过年。过年得忙年,忙年至少一个月,但一般到了冬至就开始杀年猪。就算忙年一个月,过了春节,还得请春客一个月。这么算来,春节大约是两个月的节日,够漫长了。在农耕时代,这种生活节奏是很吸引人的。何况,冬天太冷,人们需要希望和想象,来打发漫长的寒冷,迎来春节——即春天之始的节日,再想象春暖花开、阳光明媚。虽然,公安县在长江以南,但春节离春天依然遥不可及。

有一句旧时俗话说:“大人望种田,小伢望过年。”过年才有肉吃,才有新衣穿,才有钱花(压岁钱),才有鞭炮放,才能敞开肚皮吃饱饭。对于那时长期处于半饥半饱中的我们,过年就是另一个世界的生活,而这种生活很短暂,昙花一现。

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大都与鬼神有关,在喜好巫鬼的荆楚,春节是要与死去的祖先们一起过的。春节有一连串的祭祀活动,从大年三十吃年夜饭时给过世亲人烧纸、“叫饭”,到傍晚去给先人坟上送亮(上灯),到正月十五夜又给先人坟上挂灯,有一种想象先人的回家和参与。炽盛的巫风加深和渲染过年习俗的繁缛,也是呼唤人神同娱、三界同乐的一个借口。

在一本同治年间的《公安县志》上,有这样的记载:“……以牲醴祀神,换桃符,写春帖,向晚祭墓,掰芦作栀子灯,插于先墓,野田荒冢,恍若灯市。爆竹之声。远近交应,通宵不寝,谓之守岁。元旦黎明,举家盛服祀先,择吉时开门,迎喜神,谓之出行。男女遂拜尊长,男人出拜族党,谓贺新年。”

印象中小时过年总是大雪纷飞,而且齐膝深的雪是寻常景色,这样的雪让过年变得年味十足。

所谓忙年一个月,即指进入农历腊月之后,过年的气氛就蠢蠢欲动了。杀猪声是属于别人家的,我家因为父母是裁缝,家里没人养猪,养过一年,杀的年猪很小,杀猪时会有羞愧之感,因为别人家的年猪膘肥体壮。但不管杀与不杀,家里总会有腊肉腊鱼晾在檐前。再穷的人家,腊月间也要弄两刀不论好坏的腊货装点门面。

干鱼是当时我们年前要干的活。“干”读一声,就是在一些野沟里,截一段,两头筑泥坝,将里面的水戽干,捞里面的鱼。筑坝的工具有戽斗和锹,用戽斗拢软泥,用锹挖硬泥。再加上一个水桶将水戽干。这得大半天,而且赤脚入水,冻得人双腿麻木。如果太冷,就会生一堆火,烤烤后再戽水。坝里面可能就几条小鱼,也可能有一两个甲鱼,一两条大黑鱼,还有鲩鱼和鳊鱼,但鲫鱼肯定不会少。反正,作为一个男孩,团年时桌上的鱼是要指望你的,还得弄些腌成腊鱼。我的记忆中,每年的冬天,我们都要到处找荒湖野塘干鱼,冻得不成人形。

还有,就是挖藕。因为藕要用来煨汤,用砂罐煨,一大罐骨头藕汤,可以吃半个月,也是家家必备的年节菜。藕从哪里来?自己挖。我家的周围有大面积水塘,都是野藕。但也有时有人管,不让挖。别人家养了鱼,要等鱼抓完后,不要这藕了。挖藕的工具跟干鱼一样,戽斗和锹。挖藕同样需要筑泥埂,然后戽水,找泥中藕芽,顺着挖下去。藕有深有浅,深的在硬泥里,会很吃力。赶藕,一根藕有的两米长,你要一锹锹挖,还怕挖坏了藕,淤泥进入藕孔,这藕就没用了,洗时费力。这样挖一锹必须用手抠藕沿两边的泥,全是十个手指特别是指甲的功劳。挖时不觉得,到了晚上睡觉,十个手指尖焦辣火疼,这种疼痛会持续一个星期以上。而挖藕难受的还有寒冷,一般是腊月二十后,天寒地冻,北风呼啸,有时还会大雪纷飞。但这都难不住为了过年的男人们,赤脚,上身穿旧棉袄,两个袖子下掉。烧一蓬火,跳下湖去就什么也不管了。像我这种瘦弱少年,一天也可以挖几十斤。

这些除了自己动手,其他的春节食物,也靠自力更生,没有上街花钱去买之说。

晒苕皮,先将苕(红薯)煮了捣成糊状薄薄地刮到被单上,划成小块状,上面可撒些芝麻,待晒干或晾干后剥下,以备腊月二十七炒苕皮。摊豆皮,豆皮是用米加荞麦磨成粉后蒸好,摊成薄块再切成丝,然后放在冬阳下晒干,成干豆丝后,可放很久。苕皮、豆皮摊晒在门口禾场,作为家底殷实的一种显示,是不能少的。但摊豆皮时,村里的邻居要参加,摊好的热豆皮,切成丝后,要让大家共享。炒热豆皮,里面加些大蒜,如果家里富裕,可放些肉丝。刚好杀了年猪,再摊豆皮,一定炒肉丝豆皮,一人一碗。摊好的豆皮会吃去一半,主人家会高兴。别人家摊豆皮,你也去吃,轮流坐庄。

打糍粑也是左邻右舍都要参与的事。打糍粑是用碓窝,将蒸好的糯米放入碓窝,两三人用木棍杵,杵得愈久愈细愈好吃。碓窝家家转,一天晚上要赶几个场子。有一年我家因未能借到碓窝,糯米又蒸熟了,没法,就想到用水缸代替。这水缸薄,必须小心翼翼,基本上不是杵,是搅拌。好在米蒸得烂,竟把糍粑“杵”好了。到最后收工之时,乐极生悲,一不小心,我把水缸杵破了,杵了个圆洞。后来这水缸用一个大盘子,糊了水泥补好,装水还是漏,只好做了米缸。杵好的糍粑未冷却时,就得切成块,等它变硬后,得放入水缸泡着。糍粑可用鸡蛋炒,可用豆皮一起煮,放点腊肉青菜最好。还有一种吃法,是在炭火盆里,用长火钳搁在火盆上,将糍粑烤着吃。糍粑遇火,会鼓起来,烤得焦黄之后,将鼓起的糍粑戳个洞,里面灌入白糖,这种糍粑外焦里嫩,香糯柔甜,热噜噜的,甚是好吃。

大约到了腊月二十,小镇上的文墨之人,就会摆出对联摊子,写着除旧迎新、春回大地、福满乾坤、人勤春早的对联来。在我们那儿,写对联有一种鸟形字,不用笔,用竹片沾着各色广告颜料,每个字由数只彩鸟、蝶组成。这种鸟形字写在蜡光纸上,是彩色,很好卖。如今,这种鸟形体对联没有失传,依然在公安乡间流行,竟然还有了印刷的鸟形字对联。

公安县是腊月二十四过小年,这一天,家家得扫堂尘灰。因过去是茅屋,家中烧柴,烟熏火燎,屋梁顶上伸出的稻草上会吊出一条条堂尘,越吊越长,随风摇曳。这一条条的堂尘,只有到了过小年这天才能扫,还要洗桌子板凳,为吃年夜饭作准备。一年的大清扫,大清洗,都在小年这天。

(作者系湖北省作协原副主席,著名作家)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