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认识自己方能认识人生

2023年01月09日 11:0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07日   第 07 版)

朱永新

在我们考察“人文文化”这个词组时,应该注意从其人类学的含义上来理解“文化”一词:文化提供为人类生活确定方向和指引道路的知识、价值、象征。人文文化曾经和现在仍然是进入生活的预备教育,但今后应变得不再只是对于精英人物而是对所有人都是如此。文学、诗歌和电影应该看作主要不是进行语法的、句法的或符号学分析的对象,而是如同生活的学校。

——(法)埃德加·莫兰

为什么说人文文化是进入生活的预备教育,是一所真正的“生活的学校”呢?莫兰从四个方面讲述了文学、诗歌和电影等人文文化为什么是“生活的学校”的理由:第一,它是“语言的学校”“通过作家和诗人的作品揭示语言的所有特质和可能性,使得正在吸收这些财富的青少年能够在与他人的关系中充分地表达自己”,也就是说,文学作品能够丰富学生的语言,帮助他们发展沟通与表达能力。第二,它是“发现自我的学校”“青少年可以通过小说或影片中的人物的主观生活发现他们自己的生活”,也就是说,文学作品通过帮助学生通过书中人物的性格及其命运来发现和体认“对他们的憧憬、他们的问题、他们的真情的揭示”。第三,它是“人类复杂性的学校”,也就是说,文学作品能够通过人物的内心世界,帮助学生认识人性的“深刻的不稳定性”以及“同一个人物有多重内心世界”。莫兰以巴尔扎克的《高老头》和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为例,讲述了书中的人物“面对社会的或历史的命运,被事件的激流卷走,这些事件可以使人们变成英雄、烈士、懦夫或刽子手”。第四,它是“人类的学校”“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对所见的形体上或精神上的悲惨现象几乎无动于衷,但是在阅读小说或观看电影时我们会感到同情、怜悯和天良发现”,也就是说,文学作品能够培养学生“对所有人类的痛苦的同情和真正的理解”。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莫兰断言:“文学、诗歌、电影、心理学、哲学应该汇聚起来以变成理解的学校。”事实上,我们对于人文学科的重要性认识,还停留在工具性的价值上,其对于真正的人的养成意义,远远还没有发现。

书籍在我们身上构成“对真情的经验”,提示我们在心中一向怀有不知道的、被掩蔽的、深刻的、未定型的真情并将之明确显示。这使我们获得双重的喜悦,因为我们在对一个外在于真情发现,又发现了我们自己的真情,这个外在的真情和我们的真情汇合、融为一体并变为我们的真相。

——(法)埃德加·莫兰

在论述“发现自我的学校”时,莫兰有上面这段关于书籍与阅读价值的论述,而且,他为这段文字加了一个有意思的注释。他写道:“愿读者允许我吐露关于书籍和生活的关系的心里话:我从未停止被生活推着走,但是书籍在我的生活中无时不在并影响着它。书籍总是激励、照亮、指引我的生活;反过来,我的生活永远保持为询问状态,它不停地求助于书籍。”莫兰深情地告诉我们,书籍在他自己的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断地激励、指引和照亮他的人生旅程。在遇到各种问题时,他总是不断地去求助于书籍,努力从书籍中寻找答案。书中的人物往往就是一面镜子,通过他们这些“外在的真情”,我们可以更好地发现自我,“发现了我们自己的真情”。同时,书中那些英雄人物,又成为我们生命的原型、人生的榜样。阅读,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学习自我批评构成了学习清醒意识的一个组成部分。人类精神的反思能力使他能够自我双重化和考察他本身。这种能力被某些作者像蒙田和梅纳·德·比朗(Maine de Biran)卓绝地行使过,它应该在所有人那里被鼓励和激发。可能应该经常教导学生每个人怎样会产生欺骗自己的谎言。需要不断举例说明自我证明有理的自我中心主义和诿过于人的倾向如何导致这种幻觉,筛选记忆时清除使我们难看的东西和美化对我们有利的东西的做法也促成了这一点(为了激励自己可能要每天写日记,在其中反思经历过的事件)。最后需要说明学习理解和学习清醒意识的过程不仅永远不会完结,而且应该不断地重新开始。

——(法)埃德加·莫兰

苏格拉底说,认识自己,方能认识人生。自我认识是诸种认识中最难的,正因为如此,莫兰把它称之为“对清醒意识的启蒙教育”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他提出,人们认识客观世界和认识自我的过程也是“由大脑实行的重构性的对现实的翻译”,即对人们感知的世界进行解释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犯错误,各级教育要让学生了解犯错误的原因,并且尽可能加以注意。如在小学阶段,不完善的知觉,或者是按惯例行事没有注意或注意不充分,或者是对一个被认为无足轻重的细节没有当心,或者是对一个不常见的因素作了仓促解释,特别是没有看到全景或者缺乏深思,等等。在中学阶段,则要热爱而是理解“合理化、缺乏经验基础的解释性逻辑系统、和努力把经验与和谐性结合起来的合理性”之间的对立。而在高等教育中,则应该讲述逻辑学的局限性和“一个不仅是批评的、而且是自我批评的合理性的必要性”。也就是说,自我反思与自我批评,应该是一个人学习清醒意识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莫兰提出,要让学生理解,每个人都有“自我证明有理的自我中心主义和诿过于人的倾向”,在筛选记忆时,也都有“清除使我们难看的东西和美化对我们有利的东西的做法”,包括在写日记的时候也会不自觉地如此做。所以,学会客观地认识与评价自己,是一个长期的、永无止境的修炼,也是教育工作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