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精品柑橘拓宽乡村共富路

2023年01月09日 16:10  |  作者:叶疆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在近日举办的《启航202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晚会》上,浙江大学副教授田生科带着他在浙江黄岩土地上孕育出的蜜橘登上舞台,它就是柑橘贵族——“红美人”。

据介绍,“红美人”是橘橙类杂交品种,它兼具克里曼丁红橘的艳丽色泽、温州蜜柑的无核性、甜橙的香气,而且皮薄易剥,高糖优质,销售单价可达60元/公斤。

但在高收益的背后,“红美人”柑橘的种植难度却很大。“非常难伺候,要像照顾婴儿一样细心细心再细心。”黄岩区宁溪镇的柑橘种植户黄大荣说。“‘红美人’的脾气与其他橘子不一样,很多老橘农的经验都用不上,种它起码要花其他橘子三倍以上的时间。”黄岩深山源乡果蔬专业合作社郑开理介绍。

娇气的“红美人”需要更加精细、智慧的栽培技术。黄岩是中国蜜橘之乡,近年来,该区积极振兴蜜橘产业,打响中华橘源品牌,颇有诚意的产业和人才扶持政策吸引了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教授田生科的目光。

2018年,田生科相中了黄岩区宁溪镇岭根村这块宝地,他的团队投资近千万元,一口气将村里的200余亩闲置土地全部承包了下来,通过校地合作打造精品柑橘科创基地,主要用于种植“红美人”。“‘黄岩蜜橘’4个字就是金字招牌,黄岩西部山区本身的土壤和山水资源也具备了种出好柑橘的条件,当地党委和政府还积极帮我们申报获得台州市‘500精英计划’创业A类人才500万元资助,对我们而言,这真是占尽了天时、地利和人和。”田生科说。如今,“红美人”种植基地已成为田生科团队的研究基地和黄岩柑橘绿色发展关键技术中心,通过精准实验形成技术体系,为黄岩柑橘产业的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田生科的“未来橘园”打开了“新农民”的视野,催生出宁星家庭农场、深山源乡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综合体,一枚小小的“红美人”,现已成为黄岩人的致富果,带领黄岩橘农一起走向共同富裕。

据了解,精品柑橘科创基地落地后,岭根村集体收入从2017年的2000元提升至2022年的31.86万元。“去年我们种植的‘红美人’,每亩平均年利润能有4万元,高的能达到6万元。”柑橘种植户陈卫萍说。

目前,宁溪镇精品柑橘科创基地已参与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5项,完成根域限制栽培体系、智慧水肥一体化系统、智慧物联网、“红美人”堆肥技术等一些柑橘前沿的种植技术课题,入选了台州市500精英计划A类项目,同时入选浙江省数字农业首批先行先试单位和省级博士后工作站。

近年来,随着黄岩区开展“新农人才促共富”行动,像田生科一样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教授、学科带头人,纷纷扎根黄岩、献智乡村,以田间地头为实验场所,成为黄岩共同富裕的“最强大脑”。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