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资讯

弦理论、超对称理论、粒子物理……490万人在抖音和一流科学家聊平行宇宙

2023年01月09日 17:31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如果你喜欢看美剧《生活大爆炸》,那么你或许会知道剧中人物“谢耳朵”的原型,就是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谢尔顿·格拉肖。1月5日晚,抖音《硬核知识局》节目第四期上线,谢尔顿·格拉肖对话中科院院士王贻芳,围绕粒子物理、弦理论和超对称理论展开讨论,从科学的角度探讨平行宇宙是否存在。科普作家、文津奖得主严伯钧主持并参与对谈,节目首播观看播人数达490万。

微信图片_20230109172852

格拉肖教授是一名典型的理论物理学家,研究主要集中于基本粒子和量子场论;而王贻芳教授是著名的实验物理学家,专注于高能物理研究。谈话伊始,两位科学家就理论和实验的关系表达了共同的看法:“理论和实验并不冲突,实验家和理论家之间应该是愉快的合作。” 王贻芳院士进一步表示,事实上,物理学有两种进化方式,某些阶段是理论家给出实验见解,而当实验有一些新的成果,它会给理论提供一些灵感。

《生活大爆炸》的死忠粉们对“弦理论”这个科学术语一定不陌生,毕竟在电视剧里谢耳朵是如此痴迷于这个“试图解释一切并且统一一切”的理论。但是,格拉肖本人对“弦理论”却不感冒。“它不能被证明是对的,也不能被证明是错的。”他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有才华的人可能会发现一个全新的框架,找到更多的研究方向。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粒子物理学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时,王贻芳院士给出了他观察:“我不相信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令人兴奋的东西,我认为是时候重新审视我们没有研究过的细节。从宇宙的角度来看,我们只知道了宇宙中5%或4%的能量,还有很多新事物有待发现,比如暗物质、暗能量等,留给年轻一代的东西还有很多。”

在随后的对话中,二人围绕平行时空是否存在?什么契机进入物理学领域?成为物理学家需要具备那些东西?等话题展开了精彩讨论,不仅让直播间的网友们感受到了顶尖学者的科研精神,也引发了大家对平行宇宙和量子物理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纷纷在评论区留言:“我高三时就对量子物理非感兴趣”“杨氏双缝实验可以解释平行时空吗?”“宇宙就是一个无限随机的叠加态?”

在节目中,格拉肖教授还谈到,大众对正在进行的粒子物理学研究了解不多,现实世界的物理研究和大众科普还是有差距的。他说:“也许这是我们作为科普人的责任”。据了解,《硬核知识局》节目正是想让不同领域的 “硬核知识” 能够借助抖音平台和更多人见面。

近期发布的《2022抖音知识数据报告》显示,抖音知识类作品发布数量增长35.4%、高校直播场次增长46%;2022年,有45位院士、4位诺奖得主在抖音分享科学理论和研究成果,抖音上认证的教授更是接近400位;像严伯钧这样的优质科普知识创作者数量超过50万;诺贝尔奖期间,大量知识类创作者在抖音科普物理学奖量子纠缠相关知识,带动#量子纠缠 相关话题播放量超7亿……丰富且硬核的知识内容、高效方便的学习形式、一流专业的院士教授,正吸引着广大用户在抖音学习。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