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天津市政协委员韩必省:

美育赋能,促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

2023年01月09日 21: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9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艺术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观,坚持艺术根植于社会、设计服务社会。”天津市政协委员韩必省提出,要倡导艺术家、设计师深入基层、扎根群众、服务社会,引导设计作品“以中国文化精神为灵魂”,深挖中国大地之美,打造东方意蕴传承的文化载体,用艺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故事。

韩必省在调研中发现,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艺术介入乡村建设面临着现代与传统之间继承和融合的难题。如艺术赋能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缺乏长远的规划设计,设计功能和形式较为单调,空间系统性、层次性不够,文旅创新不够,不能满足城乡居民、旅游观光对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文化输出多元化的需求。艺术与美育赋能建设两者之间尚未建立起长效联动机制,相关扶持政策缺乏、村民与艺术家参与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亟待解决。

“美育赋能,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十分必要。”在韩必省看来,要因地制宜鼓励更多艺术家、设计师走进特色乡村,帮扶设计包装农副产品,建设设计特色民宿,深入实际环境挖掘当地山水脉络、乡土物产和民俗风物,将文化、生活、生态植入文旅产业,设计再现再造天津乡村特色地域传统文化,实现民宿和农家院品牌整合升级。艺术赋能文旅产业,让乡土不土,让品牌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帮扶打造特色“一村一品”。 同时,要有效统筹开发乡村红色文化资源,提升基础设施的合理建设、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的合理保护,鼓励艺术家走进天津红色主题乡村,以“红色”题材进行创作,为红色乡村提供更多革命宣传元素,增添文化底蕴。 并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挥文创赋能乡村振兴的优势作用,文化和旅游部门开展“艺术下乡”试点惠民工程,引导和整合社会力量发挥文化创意优势,促进特色乡村旅游发展。

在“艺术下乡”工作的带动下,文化服务可以成为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新的推动力,不断创作出多元的文旅融合创新品牌与推广模式。韩必省希望,经过精心设计提升后的天津村落,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文化IP”,有独特的文化魅力。

他建议因势利导推进天津乡村中小学艺术教育,开展多元化艺术服务教学活动,使乡村与城市接受平等艺术教育。关注乡村的文化艺术教育,关爱乡村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的美育启蒙与创造力发展,通过普及专业的美育知识与创造力思维启发等系列课程,丰富乡村儿童们的业余艺术生活。

“要将美育植入乡村,在自然环境中建立新型乡村课堂,让乡村在无形之中成为自然教育的特有场所。”韩必省建议征集本土美育课程教学的创作方案,邀请艺术家参与中小学师生、当地村民共同实践,将现代美学标准和乡村美学调研融入当地的美育课程中,回归自然本源及历史,为乡村儿童定制属于他们的本土美育课程。

“保护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推动乡村地区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可以制作形成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美育课程,对于中小学生而言都是新颖、有趣的,能够激发学生好奇心。”韩必省告诉记者,中小学生可以通过亲身实践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热爱。“可以开发当地村落传统节日文化,武术、曲艺、年画、泥塑、剪纸等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促进文化资源与现代消费需求有效对接。”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