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民建天津市委会调研提出

强化竞争优势 打造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制高点

2023年01月09日 23:57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月9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2022年,天津以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为代表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连续位居全国前列,以高知识水平、高创新水平,前瞻性、驱动性地服务、拉动相应产业迸发发展活力。”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民建天津市委会提出,强化竞争优势,打造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制高点。

民建天津市委会建议,打造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制高点要强化政策支持和人才保障,引导拓展市场增量空间,发挥头部企业优势和作用。要抓住产业区域转移发展的窗口期,积极对接服务需求,在引进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方面,给予更加优惠的政策支持,并提供人才引进、办公场所及市场拓展等便利条件,服务企业安心落户。壮大产业发展人才基础,发挥科教资源优势,优先引进培养服务“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人才,以及产业数字化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型人才,以数字化人才提高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最终提升产业质量和发展潜力。

民建天津市委会提出,要发挥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在天津应用场景多、体量大的优势,加强对信创、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12条重点产业链匹配优化,加大业务场景挖掘力度,支持推出一批有代表性的数字化升级项目,在拓展市场增量中缓解需求大、项目少的短期压力。政府、协会搭建平台,引导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拓展市场,加快迈向国际化,参与更高格局竞争,向全球市场要增量。同时,发挥头部企业的信息链接中枢作用,利用现有成熟数字化营销服务平台,精准对接市场信息,高效匹配市场供需,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天津。发挥头部企业的技术带动作用,强化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对服务业发展方向的引领,提高服务业中高新技术应用占比。发挥头部企业的创新资源优势,包容审慎支持试错,创新引领实践,打造更为丰富的业务场景。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