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以微博之力,助抗疫大局

——走进新浪微博感悟社交媒体的力量

2023年01月11日 09: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王慧峰

持续关注各地疫情相关信息,积极引导救援救助内容,深入排查处置违规账号及信息,有效维护网络传播秩序……疫情冲击到来,新浪微博以社交媒体的力量助力寒冬中的抗疫大局。

“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应对病毒变异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积累了宝贵经验。”近三年的抗疫经历,让分管微博运营管理的新浪微博党委副书记曹增辉感触颇深。新冠疫情以来,微博快速响应,充分发挥平台信息、技术优势,汇聚网上抗疫力量助力全局。在他看来,这“正是因为新时代以来,不断强化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微博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良好成果体现”。

“作为互联网企业,微博积极融入‘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健康’等,助力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的成果。”曹增辉向记者介绍,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微博党委与公司管理层积极发挥社交媒体实时性、公开性、互动性的优势,由党员骨干组团带队,联动多方开展各项线上活动,第一时间开通“抗击肺炎”专栏,实时推送政府部门发布的官方信息,最大限度地协助政务官微发布的信息触达民众。与此同时,持续做好卫健委、国资委、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等上百个部委官微和2.6万余个各级政府官微的运营维护,全面覆盖各地卫健委、疾控中心、医院。

疫情以来,比病毒危害更大的是各种肆意歪曲解读、虚构炒作的谣言。为了加强特殊时期的社区管理,@微博辟谣加大疫情辟谣信息推送量,汇总典型谣言进行公示,有效缓解社会恐慌情绪,提升公众“心理防疫”能力。曹增辉介绍说,在微博有力协调部署、持续运营保障下,各级政务微博成为政府公开疫情信息、发布防控举措和救治动态、宣传健康科普知识、传递医护正能量、辟谣等的重要渠道,2.6万余个政府官方微博参与发声,发布相关微博55万余条,阅读量超过114亿。

面对日益增多的网民患者求助,微博认真破解求助者与政府、医院机构建立通道的难题。推出线上新冠肺炎患者求助专区、“肺炎患者求助”超话,设置政府对接通道等多种举措,为求助者提供求助绿色通道。为打通物资求助信息,传递生命线,微博建立求助热线,与医院、医务人员、政务机构、各地媒体保持24小时紧密沟通,核实信息、对接服务。同时,开放捐赠通道,汇聚更多抗疫力量,将筹集的抗疫物资源源不断地运抵疫区,为疫区救援、疫情防控提供及时支持。

此外,新浪集团还投入1亿元资金设立专项基金,用于为一线救援者提供援助。发起“医护后盾”公益计划,为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提供更细致的保障。推出“抗肺炎互助计划”,为受到疫情影响的人群提供有效的医疗费用补充,为其因救治而产生的误工等提供生活费用补充。设立“同心专项基金”,紧急采购防寒物资,为坚守防疫岗位的志愿者、社工、物业保安送去冬日温暖。

当前,针对疫情变化,各地根据防控新十条持续优化防疫举措。曹增辉表示,面对“解封”不“解防”的防疫新形势新要求,微博持续投入重点资源、进行加权曝光,及时推送各地疫情防控调整措施,联合医院、医药机构等推出#新冠防疫手册#计划,提醒网民正确居家隔离、正确用药,持续开通抗疫求助超话,优先危重疾病、老幼病残等特殊群体的紧急求助。

“我们要继续秉持初心,认真践行企业责任,不断创造社会价值,聚焦守护人民健康,在互联网‘便民、利民、惠民’上出实招出真招,投入更多资源,开发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服务手段,惠及更多的民众,为持续助力民生福祉的增进、持久助力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贡献微博力量。”曹增辉坚定地表示。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11日   第 01 版)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