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封跃平:

帮助新侨群体更好服务朝阳区发展

2023年01月11日 10:17 | 作者:谢阿愁 朱建华 许义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谢阿愁 朱建华 许义甫)“应积极支持侨联开展新侨工作,建立侨情资料库和留学生创业平台。”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朝阳区政协委员封跃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微信图片_20230111101423

封跃平介绍,新侨人才中有不少在数学、化学、生物工程、医药、金融、电子科技、计算机等领域取得了科研成果的专业人士,他们通常掌握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拥有国际化的视野。但目前国内普遍更重视中大型侨资企业发展和海外高端人才引进,存在对侨资小微企业和普通归国人才关注不够的问题。

“建议将新侨相对集中的高校、创业园区作为重点,同时深入挖掘一批包括新侨及其眷属、海外重点人士在内的热爱新侨工作的工作队伍,成立侨联组织或工作小组,建立服务点,延伸新侨工作手臂和网络。”封跃平建议,政府应该明确相关部门责任,投入专项经费加快收集、整理、建档,建立侨情资料库,并加强对留学生的关注,特别是要建立相应创业平台;希望从政府层面能出台相应鼓励政策,设立新侨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创业投资资金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符合条件的高科技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提供贷款贴息。

“还应该尽快成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为海归人才提供出入境手续办理、落户、融资、购房购车、配偶工作、子女上学、研修培训等服务。”封跃平建议。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