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王蕾:

施行护工分级管理制度,制定级别晋升标准及相对应的薪资发放标准

2023年01月11日 10:19 | 作者:谢阿愁 朱建华 许义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谢阿愁 朱建华 许义甫)“陪护人员的分级评定在行业规范中作用非常关键,是保证市场机制的正常运行陪护人员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解决护工、护理员群体工作时间长、收入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人员不稳定等问题的关键举措。”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朝阳区政协委员王蕾表示。

“在养老和育小的双重压力之下,越来越多的病人亲属无法照顾住院病人。”王蕾介绍,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以及各种恶性肿瘤和慢性疾病的增多,住院护理人员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可由于工资待遇低、社会地位低、劳动强度大、风险责任大等各种因素,护理服务从业人员不仅数量不足,还存在着缺乏规范培训等问题。

对此,王蕾建议施行护工分级管理制度,构建护工对应的等级制度和相应的竞争、评价、激励机制,制定级别晋升标准及相对应的薪资发放标准。“可根据护工的工作年限、持有证书、学历、个人综合能力、实操技能等分为初级护工、中级护工、高级护工。《护工分级标准》对护工的技能要求和相关知识要求依次递进,高级别涵盖低级别的要求,对不同等级的护工细化列出相应的评价标准、岗位职责、薪酬待遇及技能要求。”

“还需要不断强化激励机制,让护工群体感受到职业上升空间,并获得合理的薪酬,这样才能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王蕾补充道。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