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科技人物

姜绍军:最能“算计”的“守塔人”

2023年01月11日 14:20  |  作者:李丽云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2

工作中的姜绍军 孙庆涛摄

我就是个“守塔人”,三十多年就围着这些炼化塔转。这里的每个设备、每个管线,甚至每个阀门、螺丝我都摸过。在我眼中,它们不是冰冷的,而是有温度的。—— 姜绍军

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公司化工生产一部工艺工程师

每天一早,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公司(以下简称大庆炼化)化工生产一部工艺工程师姜绍军就准时赶到生产一线,查看设备运行的指标数据,爬上管廊,巡查管线、阀门运转情况……

凭借突出的工作表现,今年姜绍军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突如其来的奖励,让他一下子成了“名人”,希望采访他的电话一通接一通。

面对“走红”,姜绍军却摆摆手。“我就是个‘守塔人’,三十多年就围着这些炼化塔转。这里的每个设备、每个管线,甚至每个阀门、螺丝我都摸过。在我眼中,它们不是冰冷的,而是有温度的。”他说。

肯于钻研,破解装置生产瓶颈

学习、研究是姜绍军最愿做的事,遇到问题他宁可不吃饭、不睡觉也要找出解决方法。用同事的话说:“姜绍军就是一个专治各种‘不服’的能人,能解决各种难题。”

大家认为司空见惯的小事,姜绍军会琢磨上半天,多年来他写出了上万字的学习笔记,本子摞起来足有1米高。

平时的点滴积累,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2018年8月大庆炼化装置进行大检修,要求对生化装置瓦斯流程进行优化,需要拆除大量使用超过10年、内存硫化亚铁的瓦斯管线。期间若工艺处置不当,很容易引发起火、爆炸等事故。

领导把这项工作交给了姜绍军,他没有拒绝,而是组织班组员工对所有工艺流程进行认真梳理,结合此前学习的化学知识,逐步、逐项对管线内的介质进行分析化验,待所有化验数据合格才进行拆除作业。

施工正式开始后,姜绍军寸步不离施工现场,连续8天没回过家,直到所有管线顺利拆除,他一直紧绷的神经才松弛下来。

而这样棘手的任务,姜绍军还承担过很多。

2014年12月,大庆炼化更换聚丙烯酰胺装置,采用直燃炉进行干燥加热,原有导热油系统退出历史舞台,需要将原系统内的导热油退出。

怎么将存于12米高的U形炉管中的导热油安全退出?此事难倒了众人,这一次,又是姜绍军挑起了重任。

他结合之前自学的编程技术,带领班组员工对导热油现状进行评估,精心编制了退油方案,每天全程参与、逐一把关。又是两个月没回家,最终将590吨导热油安全、平稳地退出系统。

想方设法,降本节能提高效益

身高超过一米八的姜绍军,看上去似乎是个北方粗汉,但在同事们口中他却是“最能‘算计’的人”。

为了帮企业花最少的钱办更多的事,姜绍军像着了魔一样,整天扑在现场研究技术,寻找解决办法。

多年来,丙烯腈废水焚烧炉技术被国外公司垄断,包括大庆炼化等国内企业,为此支付了高昂的技术使用费。

为帮公司节省开支,姜绍军多次对全国同类装置进行调研,并撰写了上万字的调研报告,详细介绍了丙烯腈废水焚烧炉的运行情况。

经过深入研究,姜绍军向公司领导提出放弃使用国外技术、改用国内技术的建议,提议最终获得批准。

为能让引入的新技术平稳“落地”,在开工阶段,姜绍军每日守在生产一线,组织协调好各个环节。经过五昼夜的奋战,最终实现装置开车一次成功。

这一装置成为目前国内首个以催化油浆作为燃料的丙烯腈废水焚烧炉,为大庆炼化节约了燃料成本。该项目成功投用后,国内多家同类装置公司前来调研。

2015年5月,公司对焚烧炉F-301燃料系统进行瓦斯气和油浆技术改造。参与改造的姜绍军仔细检查每条管线、每个阀门、每个控制点,共审核出设计问题50余项。

在施工过程中,为保证施工质量,他每天从早到晚在现场忙碌,早上不到6点就到单位,协助处理各种问题;晚上,施工人员不撤离他绝不离开现场。装置区的管排,他记不清自己爬了多少遍。由于每天攀爬十多个小时,他的小腿浮肿了,脚也磨出了水泡。

当项目投运成功的那一刻,姜绍军脸上露出了欣慰却又略显疲惫的笑容。这一项目每年为企业节约燃料费790余万元,大幅降低了装置运行成本。

三十余年耕耘,初心始终未变。已过不惑之年的姜绍军,干劲儿比新入职的年轻人还足。在他看来,“劳模”二字,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担当。“五一劳动奖章代表着国家对我的认可,我会付出更多精力和努力回馈国家。”他说。

编辑:马嘉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