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英雄故乡继光村要建幸福新“小区”

2023年01月11日 16:57 | 作者:刘海天 肖开丰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分享到: 

“一年没回来,感觉大变样。车子直接开到家门口!”近日,四川省中江县继光镇继光村1组的袁春林返乡后,难掩激动之情。继光村,是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故乡,村民们都觉得很自豪。春节临近,村里年味渐浓,这几天,返乡村民津津乐道的大事,是村里的以工代赈项目。

1

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家乡——继光村。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继光村争取到以工代赈项目资金397万元。秉持“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受益”原则,村里新建产业道、入户路总长9.8公里,塘堰7口、提灌站1座、蓄水池2个。项目于2022年初动工,10月建成投用,期间共吸纳143名当地村民务工,发放工资103万元。

袁春林的父亲袁海刚是143人当中的一员。参与以工代赈项目,一天的酬劳是100元,袁海刚前后挣了3000多元。“家门口就有钱挣,老人开心我也放心。”袁春林说。

“以工代赈模式深得民心。村民自建得酬金,建成投用享成果,群众实实在在从中获益。”继光村支部书记顾勇介绍,村里的基础设施完善了,产业发展的道路也越走越宽阔。

2

继光村新村聚居点。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以工代赈项目不仅帮助群众增收、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也让村民们更有发展信心。“基础条件硬,干啥都有底。除了高粱、辣椒等传统产业,村民从事蚕桑也有了可观的收入。”顾勇表示。

继光村以工代赈项目只是中江县的一个缩影。2022年,中江县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项目32个,总投资5577万元,已发放劳务报酬560余万元,累计吸纳当地务工群众1600余人参与。值得一提的是,中江县以工代赈促增收模式入选了第三届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相信每个在外的游子,看到家乡的变化都会很欣喜!”继光村5组的返乡农民工顾海刚看到,村里的变化除了基础设施上的,还有群众生活上的。“咱村上不仅有‘故居’,还有了‘小区’。”顾海刚说。

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故居坐落在继光村村委会旁边,一直都是外来游客的热门打卡地。2022年是黄继光牺牲70周年,到故居参观的游客达到5万人次,给村里增添了人气,也带动了周边商户增收。顾海刚口中的“小区”,是继光村规划建设的新村聚居点。该聚居点实行统规统建,共安置农户27户55人,其中脱贫户22户43人。这个新“小区”,依山傍水风景宜人,村民们茶余饭后常去逛逛。

文化兴、产业旺、风景美、百姓乐,英雄故乡继光村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看到家乡发展得好,我们由衷地开心,返乡创业也可以计划起来了。”袁春林、顾海刚等人表示。(刘海天、肖开丰)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