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五年回眸

回眸五年|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胸怀国之大者 心系民生小事

2023年01月11日 17:36 | 来源:《北京观察》 分享到: 

编者按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各专门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发挥在专门协商机构中“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的作用,为助推首都发展,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将连续刊发各专委会五年工作亮点总结,敬请关注。

胸怀国之大者 心系民生小事

文/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

十三届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聚焦教文卫体领域中的“国之大者”,引导委员“双向发力”,在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民生改善中,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应有作用。五年来,共组织开展各类履职活动620余项,8500多人次委员参加,报送调研协商成果15份、社情民意信息200多篇,提交专委会提案6件。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做实委员学习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精心组织委员读书活动,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引履职。围绕中轴线申遗、老城有机更新与保护、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举办文化讲堂活动。

以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以参与国庆群众游行、参加建党百年庆典、录制短视频、社会宣讲等多种形式,在委员中深入开展以“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为主题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活动,委员会110多人次委员参加国庆群众游行、国庆观礼和建党百年庆祝大会,190余人次委员录制“祝福祖国”“向党说句心里话”短视频,50多人次委员参与“委员感悟经典”“百年精神、百年故事”社会宣讲。动员委员创作抗疫主题微视频和文艺作品,通过公众号、抖音等渠道推送委员录制的抗疫微视频35个,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鼓劲加油。

5

2018年4月24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专科医联体建设”调研组赴右安门医院调研。

突出协商重点。聚焦“国之大者”,将列入市委确定的年度协商计划的议题作为重中之重,高质量完成了“全面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加强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进建设‘博物馆之城’,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3个议政会协商议题、“健全和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子课题: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2个常委会协商议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专科医联体建设”“完善预约诊疗,改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用好奥运遗产,推动冬奥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3个主席会议协商议题的协商组织任务。这些协商成果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发展。如120与999两个急救呼叫系统的整合,在地铁、学校和机关普及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等, 均与“改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协商议政的推动密不可分。

拓展协商平台。努力构建广泛、多层的协商格局。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围绕“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首都发展”等议题召开协商恳谈会。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在政协全会期间组织2场专题协商。围绕《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开展立法协商。围绕“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有效实施”“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推动‘双减’政策落地,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围绕“深化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行对口协商。围绕“优化高校办学模式,促进学科发展”等议题,以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不同形式,为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政协委员与党政部门沟通协商搭建有效平台。参与全国政协对口专委会协同调研,推荐委员、专家参与远程协商。

强化协商式监督。以重大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监督重点,依托民生建设民主监督组,就“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情况”“《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实施情况”“《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实施情况”等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关于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长城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实施”“考试招生工作”“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等开展监督性视察考察。

扎实做好文史资料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精神,召开市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制定并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史资料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庆祝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分别征集出版文史资料专辑,开展“双奥之城”建设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建设文史苑、文史长廊和文史视听室,拓展了文史资料工作阵地。

着力发挥统战组织功能。每年举办一届卢沟桥醒狮越野跑活动,持续举办“兰亭杯”北京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五届赛事共收到参赛作品103000多幅。举办了2届京港澳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营,创办京昆室,举办文化讲座、戏曲演出等活动。加强委员走访联系,开展重要节庆慰问联谊活动,委员会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积极推进共识传播。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邀请委员走进网络直播间,宣讲政策,传播共识。2018年围绕冬奥会筹办、老城保护等工作,8名委员走进《委员听民意》直播间,与网民互动交流,点击量近1000万次;2020年初,32名委员走进《委员讲堂——抗击疫情网络直播》,宣讲防疫政策和科学防控知识,总点击量超过1.6亿次;2021、2022年,分别以“政协委员讲健康”“政协委员讲教育”为题,邀请医师委员、教师委员走进《委员讲堂》直播间,开展健康讲座17期、教育讲座9期,点击量达2315万次。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以有效履职成为了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以智慧力量推动了新时代首都发展。

紧扣中心履职,把政协责任担当落到实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是首都功能建设的重要内容,委员会紧扣全国文化中心“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认真履职,基本每年都有协商大题。冬奥会筹办是贯穿本届政协任期的一件大事,委员会届初就制定了“我为北京冬奥做贡献”五年履职活动实施方案,连续三年在政协全会期间开展“我为北京冬奥献一策”活动。

把准性质定位,把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落到实处。五年来,组织各界委员、党派成员以及相关界别群众、专家学者,开展各类协商活动200多次,构建了涵盖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立法协商、网络协商等在内的形式多样、全方位议政的协商格局。同时突出协商主业,把协商贯穿于履职全过程之中。

坚持履职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始终紧扣上学、看病、健身等民生难点和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注重倾听市民声音,坚持在调研中召开市民恳谈会,邀请市民代表走进政协,共同参与协商议政。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每年组织医药卫生界委员为京郊农民提供免费诊疗服务近2000人次。

注重改进作风,把调查研究作为看家本领做深做实。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调研不充分不协商,努力改进调研方式方法,切实把调研做深做实。如在“推进建设‘博物馆之城’,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专题调研中,1个多月时间实地调研13家博物馆,与45家不同类型的博物馆座谈交流。在“改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专题调研中,组织调研组成员连续3天在120急救车上跟车体验,为协商提供了最鲜活的材料。

坚持创新发展,把提质增效要求落到实处。将“云”技术引入到传统活动的组织工作中,广泛应用远程视频协商、网络直播等履职形式扩大了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开展网络议政,组织委员化身网络主播,创建空中讲堂,打造了传播政协共识的崭新平台。

强化统筹融合,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到实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认真做好分党组、专委会、界别、委员学习小组、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等多层面的统筹,构建了“五位一体”的组织架构,有效实现了分党组对专委会工作、界别工作、学习工作和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的政治领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35年,我国将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新一届委员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发挥专业优势,锐意创新,主动担当,为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