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山西省政协委员张晟骏建议:

建设全国数字化养老商务平台

2023年01月11日 20: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1日电(记者 王泳)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数字化转型为养老行业的发展带来新契机。1月11日,在山西省政协全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张晟骏建议,通过运用移动终端、智能设备等手段,参照不同地域老年群体特征,提供因地制宜、科学系统的多元化多样性多层次数字化养老服务和养老产品。

“数字化养老商务平台能最大限度响应老人多元差异化的养老需求,化解养老服务发展的信息不对称难题。”张晟骏认为,可以通过养老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发挥数字技术高效配置养老资源的作用,以解决养老服务发展的经济支撑不足。

张晟骏表示,数字化养老能有效降低养老服务业供给成本、提高供需匹配精度、改善服务体验。“如智能穿戴设备可以对血脂、血压、血糖、脉搏等情况进行监控,切实掌握实时数据,完成云端上传,为医护人员提供数据支撑以及健康预警,使得养老服务更具科学性、针对性。”

在张晟骏看来,养老服务业属于隐性的数字密集型行业,信息在供需之间有效传递成为实现供需均衡的关键。但在“不完全市场”失灵条件下,供给主体准确获取大量养老需求偏好信息的难度大、成本高,供需结构错配失衡的可能性增加。“而数字化技术能够大幅提高养老服务业的信息采集、传输、储存、计算和快速处理能力,能够实现完全信息理性条件下的养老服务资源高效配置,大幅化解上述难题。”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