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头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2023年01月12日 09:49  |  作者:杨木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杨木森

当前,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处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解决新时代“一国两制”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一国两制”新实践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进程。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筑牢“一国两制”社会政治基础。是否坚持人民立场、是否真正造福人民,是检验一切政治组织、政治人物、政治理论、政治行动的试金石。港澳同胞是血浓于水的“自家人”,实行“一国两制”的初心,就是为港澳同胞谋幸福。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既切实尊重照顾港澳社会各界多元的利益诉求,又充分团结引导不同族群体谅包容、和衷共济,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坚持“讲道理”和“办实事”两手抓,把提高港澳同胞获得感、幸福感的政策措施更好落实下去,把爱国爱港爱澳的人心更多争取过来。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坚定“一国两制”制度自信。“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澳门问题的最佳方案,是港澳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新思路。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在重大政治问题上、重大政治斗争中有定力、有主见。持续完善同“一国两制”相适应的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宣传宣讲好“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港澳故事,广泛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同,使“一国两制”道路、理论、制度深入人心,使港澳同胞不为一时之曲折而动摇、不为外部之干扰而迷惘,对“一国两制”坚信而笃行。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把握“一国两制”正确方向。新时代“一国两制”实践已进入深水区,守正创新是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守正”首先守的是“一国”之正,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创新”首先创的是“两制”之新,要促进“两制”和谐相处、相互促进,善求“两制”之同,善化“两制”之异,善用“两制”之利。要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港澳特色资本主义制度及其运行规律的认识,着力提升处理两种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关系的能力,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一国两制”使命担当。“一国两制”是一项正在进行中的开创性事业,没有现成的教科书和答案可以遵循,必须增强问题意识,回答好时代之问,解答好实践之题。当前,“一国两制”在港澳的实践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积极应对港澳内外环境变化,把发挥中央在港澳重大问题上的主导作用和强化特别行政区政府的主体责任结合起来,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回答好建设什么样的特区政权、坚持什么样的发展理念、构建什么样的价值体系、依托什么样的管治力量、营造什么样的内外环境等事关港澳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港澳政策的出发点,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不断开创“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局面。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握“一国两制”实践规律。“一国两制”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港澳新老问题相互纠缠,经济、社会、政治等各种因素交织共振给港澳工作带来许多不确定难预料的因素。要坚持以全局性谋划、前瞻性思考破解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提升“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的新高度。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开辟“一国两制”新境界。随着“两个大局”的加速演进和“一国两制”的深入推进,“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将越来越多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可资借鉴的有益经验。道路和制度不同,不能成为以意识形态划分不同阵营的借口,更不能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阻碍。我们不仅要以“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也要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一个国家”范围内“两种制度”的融合发展引领推动“一个世界”范围内“两种制度”的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作者单位系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12日   第 03 版)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