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五年回眸

回眸五年|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紧扣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深入协商议政

2023年01月12日 09:57 | 来源:《北京观察》 分享到: 

编者按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各专门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发挥在专门协商机构中“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的作用,为助推首都发展,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将连续刊发各专委会五年工作亮点总结,敬请关注。

紧扣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深入协商议政

文/市政协科技委员会

十三届北京市政协以来,科技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把紧扣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深入协商议政、凝聚智慧共识作为工作主线,共组织各类履职活动426次、10650人次委员参与,圆满完成了本届市政协科技委各项任务。

1

▲ 2020年11月,北京市政协科技委赴奇安信集团调研。

不断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实效

高质量完成年度重点议题协商议政任务。按照市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安排,科技委员会组织委员先后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努力将怀柔科学城建成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造新场景建设项目”“推动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等6个重点协商议题深入调研协商。增加对议题的预调研,在调研方案设计阶段,就调研主要方向、重点内容、开展形式等征询对口政府部门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意见,从源头提升调研协商质量;创新方法广泛调研,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参加调研,开展“一对一”专家学者访谈,组织科技界科协界代表人士和一线科技工作者沙龙活动、采取“委员献一策”和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等形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聚焦关键问题开展深度研究,采取“1+4+N”组织模式,成立1个联合调研组、4个专题调研组和若干个调研小组,分层分类进行“多维度观察,全频谱扫描”,提升课题调研的整体合力。完成6份共32余万字的综合意见建议和38份共51余万字的分报告,提请召开3次议政性主席会、2次议政性常委会和1次协商恳谈会,协商成果先后7次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对推动“新三板”机制安排、北京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落地发挥了促进作用。

2

▲ 2021年4月,北京市政协科技委赴海淀区城市大脑调研。

围绕“推动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工作形式,探索学习研究型议题专题协商的政协模式,提出“五个一”的工作内容;在主席会议围绕该议题协商议政取得阶段性成果后,继续深化学习、深化研究、深化协商,力求更进一步,明确“‘五个一’+”的工作目标。根据市政协《围绕“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开展专题协商工作方案》,围绕“增强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开展专题调研,其中4条综合建议被《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征求意见稿)》全文采纳。

推进重点督办提案办理协商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五年来,科技委委员提出提案共立案658件,以科技委、科技界、市科协名义提出提案30件,其中47件提案获得十三届市政协优秀提案。加强对年度重点协商议题转化的5件市政协领导重点督办提案和3件专委会督办提案,增强提案办理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年度重点督办提案的办理,积极开展考察调研,就重点提案答复意见与委员和主办单位充分沟通,通过创新建立“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问效”的工作流程,巩固提案办理成果。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成果运用,结合《关于促进医学科技创新支撑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提案》办理协商情况,会后形成8期关于医学科技创新的社情民意信息,放大办理协商效果。在做好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基础上,充分挖掘提案资源,围绕“优化首都科技金融生态体系”“促进军民深度融合”等召开主席协商恳谈会,推进有关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动员委员围绕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常态化疫情防控、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等大事要事,积极建言献策,累计报送信息300余篇。

此外,科技委坚持开展“科技讲堂”这一强化学习的品牌活动,在内容选题和组织方式上持续创新,邀请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推荐的全国政协委员、党派成员共同参加,扩大受众面、拓宽影响力,先后围绕“5G创新发展及技术应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微生物与人类健康”“生物医药的创新与发展”等主题举办“科技讲堂”活动。围绕“人因工程与载人航天”“生物安全与发展战略”“新型举国体制与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等主题与学习委共同举办政协报告厅活动。通过活动举办,开阔委员眼界、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研成就,增强了委员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决心和使命担当。

3

▲ 2022年3月,北京市政协科技委赴顺义区中德产业园调研。

积极探索凝聚共识有效途径

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和委员的联系。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作用的意见》,邀请各民主党派成员参加科技委年度重点协商议题调研活动,组建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联合调研组,重要协商活动安排民主党派发表意见,情况通报、学习活动等向民主党派成员开放,重要建言活动有针对性地向民主党派征稿约稿。与台盟市委共同主办两岸“交流与共享”研讨会,在共同举办活动中加强联系合作,促进各自优势发挥。配合人事联络室,组织党外委员赴海南就载人航天技术和深海科学研究等国家重点科技发展情况进行专题学习考察。积极开展与党外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联谊活动,坚持定期走访,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委员搭建个性化履职平台。每年组织委员参加中关村论坛、首都学研产高层论坛、世界机器人大会等活动,邀请北京市推荐的全国政协委员参加科技委活动,推动各界委员增进对国情市情和首都科技创新的了解。

推动委员广泛联系界别群众。建立科协界委员工作室,依托委员工作室积极开展学习座谈、政策宣讲、科学普及、座谈研讨等活动,并在探索实践中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落在实处。率先在中山堂委员工作室组织召开科技界别共商“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在中科院、市科协、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北化集团基层单位(职防院)等建立界别委员联系点,深入基层开展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着力推进中关村口述史第一期、第二期专题片拍摄工作,将视频拍摄和图书编辑出版同步进行,电视专题片《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业史》作为市政协向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献礼系列活动之一在北京电视台播出,社会反响热烈,进一步增强了委员和社会各界参与改革开放、服务改革开放、推动改革开放的责任感使命感。

面向社会传播和凝聚共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积极动员委员发挥领域优势“逆行而上”,参与科研攻关的委员组织研发检测试剂和疫苗、开发智能化体温检测系统、投身“火神山”“雷神山”“小汤山”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等,以科技突破提升疫情防控效能;参与防疫物资保障的委员及时调整生产线,夜以继日组织生产医用口罩、防护服等,为抗击疫情提供及时有力支持;企业家委员克服困难,精心组织,积极稳岗稳产、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回暖复苏。看望奋战在抗疫一线委员,宣传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委员的感人事迹,向社会传递正能量;鼓励委员积极发声,宣传抗疫所展示的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建党百年之际,积极推荐委员参加“脱贫攻坚社会宣讲”,通过网络直播发出政协好声音,讲好中国脱贫攻坚故事,汇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合力。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