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中央社院

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

——2023年“张謇论坛”侧记

2023年01月12日 09: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刘艳

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同时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

1月8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的张謇论坛在北京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与会领导和嘉宾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主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他们认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的关系,更好地汇聚统战成员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家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以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民企担当、作出民企贡献。

在推进共同富裕中贡献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实现什么样的共同富裕、怎样实现共同富裕亦成为广大民营企业人士关心的话题。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认为,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了实现共同富裕的新两步走战略,确立了在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确立了目标,这标志着我国已进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阶段。

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吉林指出,应在共同富裕过程中把握好创造财富和分配财富的关系,不断增进共同富裕的成色,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凝聚推动共同富裕的思想共识,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共同富裕之路。他同时强调,民为邦本,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实现共同富裕,要以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实现更高水平的共同富裕。

而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和奋斗成果,也离不开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的参与。与会人士表示,应着力创造鼓励大家共同奋斗的体制和政策环境,提升各类主体通过发展实现致富的能力和积极性,努力实现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张军扩表示,首先,需要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稳定企业预期、增强企业信心;二是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着力促进人口在城乡和区域间的顺畅流动与合理布局;三是着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要跳出仅仅局限于物的视角,从人的发展层面认识共同富裕,只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才能为共同富裕创造更好的条件,而缩小区域差距的最主要努力方向是加快各地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缩小人均GDP差距。”张军扩说。

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当前,支撑我国发展的传统要素成本优势,比如劳动力、土地成本低等正在消退。我国产业发展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产业链价值链既面临向上升级、与发达国家竞争加剧的压力,又面临后发国家加速工业化对我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分流的压力。我国必须加快实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量的动力转换,构筑推进共同富裕的生产力基础。

对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表示,数字技术为我们实现共同富裕提供重要抓手。

“数字技术在市场应用中能够为低收入者赋能、赋信、赋权,缩小收入差距。”江小涓说,数字技术为低收入者赋能,体现在能够让他们进入市场获得相对高收入就业和交易机会;赋信,则体现在通过数字技术可增加信用,而不仅仅是依靠原有金融数据来赋信,可利用多元数据来降低小微授信门槛,对接小微经营场景;而赋权,则体现在为低收入群体获取知识、表达意愿、参加社会活动提供更多机会。

江小涓认为,政府要发挥积极引导作用,提供数字服务普惠和全纳,更多向困难群体倾斜;同时,数字技术通过广泛链接、智能匹配和信用塑造能力,也可为真正市场化、广覆盖、可持续提供共享机会;广大企业也应通过数字技术提升自身创新驱动能力,通过数字技术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在享受数字红利的同时,共享发展利益促进共同富裕。

多氟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世江表示,作为民营企业,要继续做好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坚持做好实业、做精主业不动摇,争取在一系列卡脖子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坚持创新驱动,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贡献民企力量。

在追求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会弱化,更不会离场,在走向共同富裕之路上会走向更加广阔的历史舞台。“推进共同富裕能够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有更多的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中产阶级所带来的消费力、创造力将会为民营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有利条件,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也会得到根本保证,从而实现健康长远的发展。”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表示,推进共同富裕将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市场机遇,也将助力民营企业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12日   第 02 版)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