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头条

全国政协委员会们在读书群里读什么书?

2023年01月12日 11:16 | 作者:吕忠梅 | 来源:法律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作者:吕忠梅,法学博士;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先后荣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青年专家、司法部优秀教师、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青年专家、第三届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中国法学家、中国法治人物等称号,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微信图片_20230112104448

新书推荐:本书由50余篇小文构成,篇幅精悍,作者以直白灵动的语言和生动丰富的举例,从法、法律的概念出发,对权利、司法裁判、民法的词源、法律上的物、物权、所有权、财产权利、合同、人格与人格权、人格尊严、生命权、婚姻、继承、收养、高空抛物等法学尤其是民法领域的概念和理念作了介绍,对于大众所关注的民法制度作了解读,并特邀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李帆教授专门创作插画,以增添本书的美感、趣味性和可读性。

2020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正式颁布。7月,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以下简称社法委)牵头组建“学习《民法典》”委员读书群,在政协委员中开展为期半年的“读典”活动;同时,用一年时间,把政协委员的“读典”成果,转化为面向社会公众的普法成果,为学好、用好《民法典》贡献政协力量。

全国政协社法委的读书群在读什么书?

全国政协委员都是读书高手,来自34个界别、专业背景与工作领域差异巨大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如何才能一起“读典”,却是新课题。《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但是,当非法律专业人士面对一部条文数过千的法律、超过条文篇幅近十倍的立法机关释义、600多万字的司法机关条文理解与适用时,如何“解法”,也是新难题。

非法律领域的政协委员该如何读懂民法典?

我作为社法委读书活动的牵头负责人,从事过多年法学教育与司法工作,还因为自己的专业背景参与了《民法典》编纂。在组织委员“读典”时,我也在思考,能够做点什么,才能把《民法典》条文背后所蕴含的法律精神、法律逻辑说清楚,既让人懂得法律就是生活,也让人理解生活处处有法律,促进形成知法、崇法、守法、用法的自觉;展现委员学法释法的生活性、实用性、易读性和普适性,体现不同于立法机关法律释义、司法机关法律适用的特点。

基于此,有了这些以“说法明理”形式出现的小文章,并且基本按照《民法典》的体例结构展开,说明《民法典》就是对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反复使用而形成的“规则”的认可。

640

生活的哲学就是法律。“法律上的人”是具有法律主体资格、过有尊严生活的人。《民法典》中人格权独立成编,更体现了对“人”的相关权利的哲学思考。

生活的智慧就是法律。“天地有节,四时有序”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生活智慧。《民法典》专门规定“绿色原则”,要求我们对自然“取之有度”“用之有节”。

生活的伦常就是法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国千年生活传统。《民法典》建立系统性监护制度,让无人抚养的幼儿和老弱病残免受冻饿之苦。

生活的道理就是法律。“权利不得滥用”,不能因为行使自己的权利而侵犯他人权利。《民法典》界定个人权利范围、建立“诚实信用”“公序良俗”原则,保障权利享有。

生活的安定就是法律。邻里和睦、家庭和谐,人们才幸福,社会才稳定。《民法典》规定财产关系、婚姻家庭关系,让人们更懂互助互利之道。

生活的逻辑就是法律。网络是社会生活的延展,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民法典》明确保护网络财产权、保护个人信息,令我们不再担心网络侵权者逍遥法外。

生活的约定就是法律。交易活动中自愿达成的协议,是当事人之间的“宪法”。《民法典》明确意思自治原则下的合同成立、生效和履行,告诉人们守约才能获利。

……

“生活就是法律”,《民法典》就这样给我们呈现了当代社会生活的各种场景,以理性方式讲述我们司空见惯的故事,守护人民的安宁,激发社会的活力。

640 (3)

这些小文章在政协委员群里引发良好反响,由人民政协网开辟“委员说法”栏目,以全媒体方式面向社会每周推送1篇,最高日浏览量超过20万。

委员和社会的反馈,令我深受鼓舞,萌生了将这些小文章整合出版的念头。非常感谢阎晓宏委员,建议我采用书画结合的方式出版,并帮助我联系了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的李帆教授,请他为这组文章创作插画。

640 (1)

李帆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

至今还记得与李帆教授的初次见面。李教授听完阎晓宏委员的建议和我对这组文章的介绍后,非常兴奋地表示愿意合作,只是需要一些时间,“消化”内容后再开始创作。李教授带走书稿时,我有些忐忑,画家能从中获得激发创作的灵感吗?

几个月后,我看到插画初稿,欣喜万分。李教授的理解与表达,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文章的内涵,而且引发了许多延伸性思考。艺术的魅力令人神往……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以“民法”为料、以法学与美术为魂、以“说”与“画”为形,由我和李帆教授共同烘焙的一块“法律蛋糕”。

生活就是法律,法律就是生活!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