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米袋子”里走出的新农人

2023年01月12日 15:21  |  作者:刘伟林 岳海兴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梁兴晟生长在美丽富饶的呼兰河畔,黑龙江省庆安县,这里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有“中国绿色食品之乡”之称。

“我们青年人就应该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人的力量。”“90后”梁兴晟说。

  

电商效益好全村一起干


“他是在‘米袋子’里长大的。”周围的朋友总是这么调侃梁兴晟。

梁兴晟的老家在庆安县久胜镇梁家窝棚屯。这里是庆安水稻种植核心地带,这里产的米从来都是供不应求,十多年来,梁兴晟父亲梁志忠创建的米业有限公司一直红红火火。

2013年,梁兴晟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

出国留学、到大企业当白领……梁兴晟为自己勾画了无数的宏伟梦想。但最后,梁兴晟还是选择回到了家乡。

“农村怎么就实现不了你的梦想了。”父亲的话让梁兴晟心有所动。

回到家乡的最初两年,梁兴晟选择做餐饮。“钱也没少挣,但总觉得差点事。”

2016年,梁兴晟从餐饮业抽身而出,走上大米销售之路。此时,电商已成为市场销售的新赛道,梁兴晟抓住了机会。

“传统的层层分销方式,农户没有议价权,好大米卖不上好价钱。”梁兴晟说。

这年,梁兴晟成立黑龙江芊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业之初,公司的业务仅限于农产品线上平台销售,年销售额180万元,天猫、京东、拼多多都留下了梁兴晟的身影。

“和我设想的还有很大差距。”梁兴晟说。

通过前往其他发达地区、大型企业考察“取经”,对本地农户状况、自然条件、相关政策等方面进行细致的调研等方式,梁兴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规划方案。

2018年下半年,梁兴晟创立“亿米多旗舰店”,把自家米厂接入苏宁拼购。庆安土地肥沃,大米米期长、浓浓米香,质量上乘。公司迅速成为苏宁拼购的头部商家。

在梁兴晟的影响下,梁家窝棚屯已有300多村民走上了电商之路。从2019年1月到2019年6月这半年时间,梁兴晟带领村民们在苏宁拼购创造了超过500万元销售额,成为成长速度最快的商家之一。

2020年7月,庆安县政府授权梁兴晟的芊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代表庆安县政府做庆安大米的网上品牌销售代表,负责全县66家米厂粮食及北药、山特产品的网上营销。

  

电商聚力三产融合


在聚晟米业的厂房内,村民杨庆国正在忙碌着。“自从加入了梁兴晟的金稻穗水稻专业合作社,有了致富的营生,农闲时来聚晟米业打工,每年稳赚三四万。”杨庆国的喜悦溢于言表。

而53岁的赵洪义乐呵呵地说:“我加入聚晟米业,种子、农药有人管,粮食卖得快,能卖上价,一边种地,一边打工,一年能挣七八万块。”

2016年,梁兴晟联合庆安县金稻穗水稻专业合作社、庆安县金穗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庆安县久胜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种植主体流转土地1.2万亩,合作社内统一种植、统一整地、统一管理、实时收割、统一加工、销售。

“这12000亩水稻涉及庆安县久胜镇、建民乡、柳河青年点等地,涉及农户2000余户,每户能增收5000元。”梁兴晟说。

目前,梁兴晟的产业链内,采取“电商+企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线上线下全方位布局,已经形成了上游拥有自建、联建种植基地,中游拥有雄厚的生产、加工、科研实力,下游拥有流通、销售渠道,将一二三产业融合为一体。

2018年,梁兴晟进军鲜食玉米产业。

“鲜食玉米种植面积有6650亩,订单种植2800亩,可入库3500万穗。”梁兴晟说。

在种植上,梁兴晟联合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规模化经营和应用先进技术种植鲜食玉米,施用生物有机肥,合理控制农药;加工上,以先进的鲜食玉米生产线等加工设备为支撑,针对市场开发了“亿米多”系列鲜食玉米品牌,实行实体店+网店联合营销模式,带动200农户每户年增收近万元。

  

电商搭起双创大舞台


“我一个人强了不算强,我要带动更多的青年人一起强起来,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来到农村,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梁兴晟说。

梁兴晟依托绥化学院等高校资源,围绕大学生创业孵化载体、专属培训课程、金融帮扶体系、创业导师团队、双创活动体系五方面内容打造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芊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入驻天猫、京东、苏宁、拼多多、京喜、抖音、快手等平台店铺108余家,日均订单3万单。他的老家庆安县梁家窝棚屯等为代表的10个村,成为首批苏宁拼购的挂牌“拼购村”,同京东旗下社交电商京喜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京喜&庆安大米产业战略合作示范基地”。

为了培养带动更多的人,梁兴晟的电子商务公司在2021年开展电商培训50场,培训人数3000人。2021年培育青年网红主播100名,其中头部主播10名,庆安县宣传曝光5亿次,实现粉丝总量1000万,直播销售额1.2亿。

2022年八月份,梁兴晟的北立方网红直播基地正式成立。

“这个基地以黑龙江丰富的农产品为基础,联合各个企业打造一个电商全产业供应链,孵化主播、培训个人直播带货,打造特色农产品主播,让这些青年主播讲好庆安乃至黑龙江故事,以带货发展经济。”梁兴晟说。

目前,基地已引入多家头部平台和运营机构,并有五十余家农产品企业入驻该基地。开展县域农产品助农带货直播千余场,成交金额5128万元,成交单数172万单。免费培训学员573人。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